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亲,给好评吧——浅谈淘宝评价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2-04-18      

  日前,记者在淘宝上购买了几件衣服,由于质量不是很好,记者给了该店一个中评。没想到,第二天该店的掌柜便打电话给记者,一番道歉之后,希望记者可以改成好评。由于考虑到掌柜创业不易等缘故,记者保留了原评价,但将中评改为好评。针对这一现象,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淘宝掌柜:我们也是无奈
  淘宝某女士衣物店掌柜告诉记者,在淘宝,因为收到中评或者差评而打电话给顾客希望他们修改评价的店家不在少数。有时候,店家甚至会选择以退还部分款项作为修改好评的“补偿”。“我们在淘宝的竞争压力很大。只要有一个差评我们店的声誉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会跟其他店拉开很大差距。而且,实际上并不是我们一个店会这样做。有的时候我们给顾客打电话道歉的话说了好一顿顾客才会答应改成好评,有的连理都不理。并且,有时候并不是货物的质量原因,或许只是因为顾客没有看清楚面料材质,仅仅因为与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便给了我们差评,对此我们欲哭无泪,只能希望顾客可以改为好评。”
  当记者问道,如果顾客不给改评价怎么办时,该掌柜告诉记者,如果买家实在不愿意改他们也不会强求。但是,也有一些店家会“报复”买家,比如寄排泄物到买家。
  学生买家:这种情况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记者采访了身边的几位经常在淘宝购物的同学。一位邓姓女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普遍啊,以前觉得明明就是质量的问题所以不想改,但是卖家会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催,所以后来如果他们要我改评价我就直接改掉了。”“哎,这种情况我都不想说什么了,所以现在每次我都直接给好评了。”这是一位彭姓同学给记者的回答。还有一位田姓同学对记者说:“其实他们也很不容易的。一般情况下,只要质量不是太差,店家的态度又还差不多的话我就直接换成好评了。”还有一位王姓同学态度很坚决地告诉记者,既然存在问题就要按照实际情况给评价,所以她坚持不改评价。
  记者向受访的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困惑:“那这样子下去淘宝上的货物我们又怎么去辨别优劣呢?那淘宝的评价功能不是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了吗?”同学们给了我以下的回答:“其实我们可以只修改评价类型,原来给的评价可以不修改的。但是恐怕不是每一位同学都选择这样的方法,我们也在担心以后的购物,但是至少现阶段这种忧虑还不是很必要的。”
  记者后记: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给店家该评价,像王姓同学那样客观认真的同学只占少数。而记者本身也在淘宝购物比较多,记者在发现这一现象、通过对身边同学的调查之后,越来越觉得淘宝的评价并不是像以前那么可靠。其实,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源于行业规定的不规范与店家之间的恶性竞争。相信淘宝评价功能推出的主观目的还是为了规范淘宝商家的商业服务、保证产品的优良以及保障买家的权益。但正是由于行业规定的不规范,导致现在出现的评价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这些并不是记者的杞人忧天。
  记者迫切希望以淘宝为典型的网络购物环境可以得到规范整改,还网购人群一片干净的购物环境。同时,记者也提醒各位喜欢网购的同学可以在购物的时候多多查看产品,在质量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先锋通讯社(桐乡)记者  匡佩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