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我校两位宿管员当选“我最喜爱的宿管阿姨”
来源单位:后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3-11-13      

   11月7日,宿管中心黄晓月和杨银凤两位宿管员分别作为传媒学生楼和杭职院学生楼阿姨的优秀代表,参加了在浙江财经学院举行的下沙高教园区第十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晚会,并成功当选“我最喜爱的宿管阿姨”。

   作为优秀宿管阿姨的代表,两位同志在宿管中心工作多年,极具奉献精神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责任心,她们服务态度良好,受到学生的普遍喜爱。


“她是600多名学生共同的母亲” ——黄晓月

   时光飞逝,转眼间黄晓月在宿管阿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在领导的关怀下,在学生们的笑声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子,如今管理的宿舍楼已然成为了她第二个家。

   每一个工作日,她都以微笑开始,热情地向每一位匆匆赶去上课的学生打招呼,给他们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她所管辖的楼共有600多名学生,能准确地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姓名,记得每个学生的年级和专业;161个寝室,她能清楚地记得每个寝室都有哪些学生,甚至记得每个学生都来自哪里。2013年9月,300多个新生入住她所分管的宿舍楼,没到10月,她就已经牢牢记住了她们各自的名字、专业。

   学生们都很惊讶,经常对她说:“阿姨,您记性真好!” “记性好”的背后是默默付出的心血,她经常趁闲暇的时候翻开学生名册,对照着相片和名字默默背诵。她认为,因为这不仅是工作的一部分,这些也都是她的孩子,并由衷地希望学生能在这里感受到安全,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牢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心。对于外来人员,她一眼就能看出来,绝不放过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将宿舍楼守得如同铜墙铁壁一般,多次阻止进楼发传单、做推销的人。有一次,一个学生家长来看自己的孩子,正好遇到黄阿姨阻止了两个做推销的人,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住在这里真的很放心!

   对于宿管阿姨这份工作,她说她是打心里喜欢着,就算每天再累,只要一看到学生们信任的笑脸,甚至只要一声“阿姨好”,就足以消除满身的疲惫。因为她对学生们的认真负责,学生们都说:“有困难,就去找东北阿姨!”同学们有什么烦心事儿,抑或是有什么情感小问题,都爱去找她聊聊。她会耐心地聆听,然后从一个母亲的角度给出劝告和解决办法。今年,有一名入住的学生,本是上一级的学生,由于患抑郁症而休学一年,今年复学被分到了她的楼。正是因为学生这种特殊的心理状况,除了每晚一定要去寝室看看她,平时也经常跟这位学生聊聊天,开导她。作为全楼孩子共同的“母亲”,她担心着学生的病情;作为宿管阿姨,她对学生有责任。一旦发现学生有异常状况,会立即与区域主管、学生辅导员及后勤领导取得联系。

   宿管阿姨是一个需要耐心、责任心和观察力的工作,对学生们的情况必须了然于胸,“临时抱佛脚”就很容易酿成大祸。她一直相信,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心,大学生是最可爱的人,你是怎样对学生的,学生就会以怎样的感情来回报你。

   在4年多的工作时间里,她从未请过一次假,多次带病工作,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们的爱是支撑着她的两大动力。她在岗位上送走06届毕业生100多人,07届毕业生200多人,08届毕业生20多人,09届毕业生300多人;迎来了10届新生100多人,11届新生200多人,13届新生近300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生来了又走,而她一直坚守着。很多毕业的学生都会回来看望她,是她觉得宿管阿姨这个工作平凡而又具有非凡的价值。


从农村妇女到最美阿姨——杨银凤

   浙传后勤管理处宿管中心E区6#北楼杨银凤,自从2008年8月从事宿管员工作,至今已六个年头。

   刚入职那会儿,这位来自甘肃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一切都很难适应,用普通话与人交流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她带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带着一份强烈的责任心,一点一滴开始做起。为了提高普通话标准度,有时间就对着电视,收音机反反复复的学习,为了能正确叫出楼内六百六十余位学生名字,一遍又一遍查字典认真拼读,很快就能和师生、同事用普通话沟通交流。胜任了这份工作之后,听从领导安排,哪里需要到哪里。她工作有责任心,服务热心,对同学有爱心,对同事有包容心,做事积极主动,为人非常低调。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她情愿自己受委屈也从未和师生、家长、同事发生过一句争执。

   杨银凤几年如一日的良好品德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工,三次被评为宿管中心优秀员工。就在最近这短短两个月中,她为师生排忧解难的事迹也是一件接一件。比如开学不久,5楼一个寝室的女学生不慎脚骨折,家境又不好,只能在学校养伤,杨银凤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照顾,几次去医院复查,都是她把这位同学背上五楼寝室,让这个学生深深感受着母亲般的温情。该同学的父母亲非常感动,几次要对杨迎风表示物质上的感谢,都被婉言谢绝。

   今年10月18日晚上,公寓大门已经关闭,楼里一位女生因和男朋友感情问题,情绪有些失控。杨迎凤边汇报边动员十几个同学前来帮忙劝阻,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锁住了所有的阳台门。因为是周末,很难联系到相关的老师,杨银凤以一个长辈的角色,一直耐心开导劝阻这名同学,凌晨一点,该同学终于平静情绪睡下,但杨银凤却一直心里牵挂着,整整一个晚上没睡,每隔一小时就上楼悄悄的在寝室外听听动静。直到第二天看见这名同学正常进出楼栋才松了口气。此事,也深得杭职院老师好评,学院表示要给她写表扬信,她很朴实地说:“不用表扬,这是我应该做的”。

   还有一位女生,因为感情问题,摔掉手机直接冲出公寓大门,冲出园区,眼看一辆小车开过来,紧跟在身后的杨银凤一把把同学拉进自己怀里,接着又是一番苦心劝导。最终这位同学平静情绪,和男友和解。

   现在的学生因为强烈的物质攀比心,家境又不富裕的学生,往往会一时糊涂起不良念头,拿同寝室友的钱财。碰到这种事情,杨银凤也能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用心、用情,细致做工作,直到犯错的同学心服口服把钱财归还。既给初犯错误的学生一个改过机会,又让失窃的同学挽回损失,同学都很敬重这位宿管阿姨。

   杨银凤有很好的为师生服务理念,同时对待暑假安排的各项工作也都是非常出色地完成。今年夏天,连续的高温,把这位体重160余斤的胖阿姨热得整天汗流浃背,但从没听她叫声苦叫声累,直到区域主管有一天看见她气色很不好,她才说出自己身体不好,花去了上千元医药费,做了手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不愿意麻烦领导,打搅同事,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甚至常常主动要求把工作环境相对好的地方让给同事,艰苦留给自己。只要是接触过她的人都会对她的处事为人竖大拇指。
   杨银凤平时工作中的闪光点举不胜举,她身上散发的正能量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家长,同事。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宿管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