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我校何仁富教授主编的《唐君毅全集》(39卷)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6-11-07      

       2016年10月28日-31日,由宜宾学院、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四川省社科联《天府新论》编辑部、九州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大陆版《唐君毅全集》出版发行发布会”暨 “现代新儒家与现代世界”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海外的学者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与研讨会。《唐君毅全集》(39卷)由我校何仁富教授主编。

       何仁富教授是国内较早关注和研究唐君毅思想的学者,1999年即在宜宾学院创建“唐君毅研究所”,制作发布“唐学网”,出版过《唐君毅说儒》、《唐君毅与宋明理学》、《爱与生死——唐君毅的生命智慧》等著作。2012年,承担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巴蜀全书》的重大子项目“《唐君毅全集》新编与研究”,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编撰,三十九卷、一千多万字的《唐君毅全集》于2016年8月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何仁富教授与汪丽华副教授编撰的《唐君毅年谱》和《唐君毅图传》亦同时收入《唐君毅全集》。

       唐君毅(1909-1978),四川宜宾人,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央大学受教于熊十力、梁漱溟、方东美、汤用彤等一代国学大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哲学系,1949年与钱穆等到香港创建新亚书院,1959年新亚书院与崇基书院、联合书院合并成立香港中文大学,唐君毅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哲学系主任,1978年逝世于香港。

       唐君毅是现代新儒家第二代的代表人物,一生以教书为职业,以弘扬和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志业,力图为二十世纪“花果飘零”的中华传统文化“灵根自植”,留下一片中华文化再生的土壤。在四十年代即出版《人生之体验》、《道德自我之建立》等著作,获得当时“教育部”的学术奖,并初步创立了自己的道德人生哲学体系;五十年代撰写了《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人文精神之重建》、《中国人文精神之发展》、《中华人文与当今世界》等全面阐释中国文化应对西方文化挑战的著作,建构起完整的文化哲学体系;1958年元旦,由唐君毅撰写,以牟宗三、张君劢、唐君毅、徐复观联合署名的四万多字《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宣言在香港和台湾公开发表,开启了现代新儒家群体登场的新阶段,该宣言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成为现代新儒家的“宣言书”;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唐君毅又撰写了两大卷《哲学概论》、六卷本《中国哲学原论》,本着“即哲学以言哲学史”、“即哲学史以言哲学”的立场,全面系统地阐释中国哲学,成为二十世纪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标志性著作;1978年去世前,出版了其终身心血的代表作《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创立了一套立足于中国传统儒家心性哲学、融合中西印文化于一体的“心灵九境”新儒家哲学体系,被誉为可以和柏拉图、康德著作媲美,可以与王阳明、朱熹齐名。唐君毅将自己终身的文化事业概括为三句名言:人当是人,中国人当是中国人,现代世界的中国人亦当是现代世界的中国人。

《唐君毅全集》依据唐君毅自己对其论著“立“立“立”性质的界定和著述分类,将《唐君毅全集》分为五编三十九种三十依次为:

第一编:早期文稿(思想萌芽之作)【2 2 卷】;

第二编:道德人生(立人极之作)【9 6卷】;

第三编:人文精神(立皇极之作)【9 8 卷】;

第四编:思想体系(立太极之作)【9 13 卷】;

第五编:书简日记(生命实践之作)【3 4 卷】;

第六编:著作附编(生命印证之作)【7 5 卷】。

《唐君毅全集》力求完整地呈现唐君毅先生在“花果飘零”的时代对中华民族、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执著,以及其“灵根自植”的信念坚守和返本开新的创造精神;同时也真实地呈现其“立三极”“开三界”,融通中西印三大文化系统的理想人文主义思想体系,以及做一个真实的人、一个真实的中国人、一个真实的现代世界的中国人的独特人生轨迹。

在《唐君毅全集》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国学院陈来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胡军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南华大学、香港西亚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纷纷撰文或发言,对大陆简体字新编本《唐君毅全集》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套《全集》文献收集最全,编纂体例最善,文字校勘最精。同时,编撰的《年谱》、《图传》、《唐学研究文献索引》等新内容,也极大方便了读者和研究者的运用。因此,这套《全集》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学界对唐君毅先生的更为全面深入的研究并将有力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陆的宣传、普及和推广!

附:《唐君毅全集》五编三十九种三十目录

第一编:早期文稿(思想萌芽之作)【2种2卷】

   第一卷    《早期文稿》

   第二卷    《中西哲学思想之比较论文集》(1943)

第二编:道德人生(立人极之作)【9种6卷】

   第三卷  《人生之体验》(1944)

第四卷  《道德自我之建立》(1944)

     《智慧与道德》

第五卷  《心物与人生》(1953)

第六卷  《爱情之福音》(1945)

     《青年与学问》(1957)

第七卷  《人生之体验续编》(1961)

     《病里乾坤》(1980)

第八卷  《人生体验与人物纪念》

第三编:人文精神(立皇极之作)【9种8卷】

   第九卷  《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1953)

     《中国文化与世界》(1958)

第十卷  《人文精神之重建》(1955)

第十一卷  《中国人文精神之发展》(1957)

第十二卷  《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1958)

第十三卷  《中华人文与当今世界》(上)(1975)

第十四卷  《中华人文与当今世界》(下)(1975)

第十五卷  《东西文化与当今世界》

第十六卷  《新亚精神与人文教育》

         《宗教精神与人文学术》

第四编:思想体系(立太极之作)【9种13卷】

   第十七卷  《中国哲学原论·导论篇》(1966)

第十八卷  《中国哲学原论·原性篇》(1968)

第十九卷  《中国哲学原论·原道篇》(一)(1973)

第二十卷  《中国哲学原论·原道篇》(二)(1973)

第二十一卷  《中国哲学原论·原道篇》(三)(1973)

第二十二卷  《中国哲学原论·原教篇》(1975)

第二十三卷  《哲学概论》(上)(1961)

第二十四卷  《哲学概论》(下)(1961)

第二十五卷  《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上)(1977)

第二十六卷  《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下)(1977)

第二十七卷  《中国古代哲学精神》

第二十八卷  《中西哲学与理想主义》

第二十九卷  《英文论著汇编》

第五编:书简日记(生命实践之作)【3种4卷】

   第三十卷  《致廷光书》

第三十一卷  《书简》

第三十二卷  《日记》(上)

第三十三卷  《日记》(下)

第六编:著作附编(生命印证之作)【7种5卷】

   第三十四卷  《年谱》

第三十五卷  《图传》

第三十六卷  《亲人著述》

第三十七卷  《纪念集》

第三十八卷  《著述年表》

               《唐学研究文献索引》

               《唐君毅全集总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