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大外部理论中心组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7      

  5月16日上午9点整,大外部邀请社科部老师姚望在第二实验楼102会议室为大外部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开展主题为《强化主体责任 推动党内监督的落实》的讲座。副校长、大外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杨荣耀和大外部副主任施建华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姚望以深圳特区报的报道作为案例,明晰与会成员对于主体责任的概念,他将主体责任比喻成“牛鼻子”,并强调党员应主动地去承担,而不是被别人牵着牛鼻子走。姚望认为,党员与一般群众相比,应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姚望指出,在我国,民主有两层含义,一是人民当家做主,另一层是人民监督政府。
  姚望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清,落实不够,追究不力的情况制约和影响着反腐败的成就。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各级党委的政治要求,也是各级党委的决定职责。每个党员都应该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关于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举措,姚望给出了四点方法。第一,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负责人”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获得群众的帮助和信任。第二,落实“一岗双责”制,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使每个党员承担对应的责任。第三,要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要处理好行政会议和党务会议的区别。第四,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大外部李佳佳告诉记者,通过专题学习,她对“强化主体责任和推动党内监督的落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她表示:“姚望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给大外部上专题课了,这次对如何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尤其是党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节。”
  会议最后,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施建华做了总结发言。他向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成员强调作为党员应主动发现问题,党员要有高度、有远见。他说:“人总是要进步的,不论是个人修养还是管理水平,党员都应该不断地去学习,更应该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推动党内监督的落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