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能力, 钱黎明老师来支招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5日下午两点,“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能力”讲座在第一教学楼连廊414教室举行。讲座由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副馆长顾晶晶主持,主讲人为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新闻高级编辑钱黎明。讲座现场有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的馆员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师生们。

讲座伊始,钱黎明老师通过乌克兰总统直播辟谣的例子,论述了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钱老师提出此次讲座探讨的三个问题:第一,增强对舆论事件特点与规律的认识;第二,怎样应对各种舆论事件;第三,如何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新媒体时代,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是大环境对大家提出的新问题。“直面网络舆情,态度比能力更重要。”钱老师提醒大家与媒体打交道时应注意两个问题,“不能用情绪化的语言回答提问;切忌打官腔说套话,或者巧言令色。”

应对舆情的前提是了解舆情,钱老师在分析舆情处置的办法之前,先介绍了舆情的种类,分别为“语言”舆情、“窗口”舆情和“表情”舆情。此外,钱老师强调大家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在舆论世界里,强势群体要学会示弱,因为舆论总是同情弱者的。”

钱老师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讲座上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大家展开了应对舆论事件的各种方法,例如杭州西湖的“换柳”事件。杭州政府为了迎接亚运,将西湖边上的几棵柳树换成了月季,政府以为是一件小事,但是网上一下子炸开了锅,杭州人民对西湖、对柳树都有特殊的情结,面对突如其来的网络舆情,杭州市委书记很快出来道歉,这才将舆论平复下去。钱老师说:“百姓看得很重的事,千万不能当小事办了。”

此外,钱老师总结在纸媒、广电媒体和新媒体从业近40年的经历,提出了“回应速度就是舆论引导力”,我们要将舆情控制在突发性事件舆情发展的前两个阶段。在遵循危机公关的速度第一原则、承担责任原则和真诚沟通原则的同时,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并加快舆情应处置的反应速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

最后,钱老师与现场的馆员老师和同学们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并感谢钱老师带来这么精彩的一次讲座。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的爆发给大家的工作和学习都带来了新的挑战,馆员们在这次讲座中学习到了应对网络舆情的多重方法,丰富了自身的见识,提高了新闻素养。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