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用“心”育人 依“法”管理 ——我校举行辅导员论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来源单位: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1-04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近日,浙江传媒学院举行辅导员论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学生管理法律事务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荣耀出席论坛并讲话。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王晓刚、浙江传媒学院法律顾问裘宇清应邀出席论坛。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与研讨,听取讲座。

针对本年度出现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11个二级学院轮流做了案例分享,王晓刚教授为各学院心理案例做了一对一案例指导,从风险意识、沟通技巧、心理建设等多角度为辅导员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建议。王教授强调:作为学生工作的具体执行者,高校辅导员的心理危机处置能力在学校育人工作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提高辅导员预判和处理学生心理问题能力的同时,必须注意学生心理问题干预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和伦理问题。

研讨会后,浙江传媒学院法律顾问裘宇清就学生工作开展了学生管理法律事务讲座。裘律师结合具体案例,针对师生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如何依法办事等问题以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在现场为学生工作者答疑解惑。

本次辅导员论坛,使广大学生工作者了解了如何运用心理知识和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和处理具体学生工作事务的方法和策略,提高了学生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与法律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本次论坛进一步凝聚了集体智慧,达成广泛共识,认为学生工作必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党委学工部牵头,学工线、思政线、教学线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主动担当,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考核评估“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新格局。

本次辅导员论坛是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研究问题、摸索规律、创新思路、提升能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凝众志、启群智、聚合力、创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