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大外部邀请朱振武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6      

大学外语教学部于2018年12月25日在第二实验楼102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当下外语人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讲座,邀请了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朱振武教授为主讲人,大外部副主任施建华主持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朱振武教授通过讲述身边的所见所闻引出当下外语人的进步困境,明确指出以下五类现存问题:偏重技能,学养单薄;闭门造车,自寻窄路;西学皮毛,国学肤浅;唯详是举,唯俗是听;死套西学,制造垃圾。特别是在偏重技能,学养单薄方面,他谈到,诸如口译、函电和商务英语等此类科目,不能将其作为主课去上,过于实用则易沦为无用,且忽略原典阅读,轻视文化熏陶则难以走得长远,因此,必须要发掘自身特色、明确定位,才能制定更好的人才培养方案。

针对以上问题,朱振武教授提出四种应对策略,分别是:用心读书,潜心学问;超越自己,跨越学科;取长补短,借鸡生蛋;回归学科,关怀长远。朱教授建议教师们常听国家新闻,为开展学术研究获取及时有效的参考信息,并时刻保持学习心态,拓展各个学科知识,这一方面便于教师们在进行科研工作时能融合各方有效资源,另一方面也能促使自己成为一个能与智者交流、内外兼修;有情趣、对社会有用的外语人。

在谈及外语学术研究和文章发表时,朱教授建议教师们应根据实际内容做好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切忌隔靴搔痒,无所作为。

最后,朱教授不仅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诗词作品与丰富经历,还在交流与提问环节中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给出了中肯有效的回答与建议。在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后,讲座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