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道德实践与道德修养
记文学院红色漂流书屋第二十一讲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17      

  4月16日中午,文学院红色漂流书屋读书会第二十一讲在学生宿舍1号楼3楼党员之家——红色漂流书屋进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道德实践与道德修养”。由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红霞主讲,本次读书会吸引了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前去参加。

  读书会伊始,潘红霞就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当今社会的道德现状。她指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社会道德终究还是要以个人道德修养为基础。全社会道德修养的提高,其根源就是个人道德修养的提高。潘红霞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要发展、要前进,除了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撑,同时还有赖于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历史早已证明,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群体道德水平呈现出整体提升态势的时候,实际上就预示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经济繁荣、文化振兴的黄金时期的到来;相反,当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出现滑坡、堕落态势的时候,实际上就拉响了这个国家和社会的警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的道德要求和价值观。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重任,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因此,当代大学生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自觉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道德修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潘红霞鼓励同学们多多进行道德实践活动,以此来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同时她也极力推荐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的两本著作——《公正》与《金钱不能买什么》。
  接着潘红霞与同学们就文学院开展的道德训练营活动展开讨论。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如“组织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站应该校内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道德实践完美结合,可以开展公益微短片创作、道德小故事创作等”。同学们积极讨论不仅丰富了道德训练营的活动形式,也为自己的道德实践展开图景。
  最后,潘红霞鼓励同学们要大量阅读,积极参加到红色漂流书屋活动中来,让知识在同学中流淌,让知识在心中徜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