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赵思运教授参加第三届南太湖诗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30      

  今年是著名诗人、翻译家、报告文学作家徐迟的百年诞辰。4月19日至21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新疆、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区的50多位著名诗人和评论家,聚集徐迟故里——江南古镇湖州南浔,参加“江南之春·第三届南太湖诗会暨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教授应邀参加。
  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是本届诗会的重头戏。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谢冕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叶橹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珂教授、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沈泽宜教授、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箫风等作了学术发言。


  赵思运在《徐迟对80年代现代派诗潮的推动》的学术发言中,为徐迟的论文《现代化与现代派》缺乏学理性的现象进行了辩护,做出令人信服的“同情之理解”。他指出,徐迟沿着“四个现代化—思想现代化—文艺现代化—现代派”的现实逻辑,在“古典加民歌”的官方诗歌道路之外群求第三条诗学资源,实乃首先出于在政治层面为现代派群求政治合法性的考量,经由政治合法性,继而寻求现代派诗学的学理性研究。赵思运还分析了徐迟何以成为80年代倡导现代派先驱的个体化发生,以及徐迟在新诗潮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赵思运的发言得到与会学者和徐迟先生长子徐延的积极回应。

  据悉,本届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中共湖州南浔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南太湖诗会组委会、南浔古镇管委会、普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