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做声音的敏锐感知者
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应邀来电视艺术学院作讲座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4-10-17      

       10月15日晚上六点半,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录音师、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会长姚国强应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录音系邀请在第一实验楼220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名为《新常态和新机遇下的影视艺术创作及教育发展》的讲座。电视艺术学院院长陈少波教授,录音系主任王旭峰老师与本院录音专业学生一同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旭峰老师对姚国强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姚教授从影视艺术中的声音创作、数字全景声发展回顾等两方面开讲。

       姚教授对于新机遇下的影视声音有着完整的系统理念,他谈到影视声音设计的新模式,即是录音师在工作时,要深刻理解剧本所承载的故事内容、学会与导演及其他主创人员的交流和沟通、对声音的整体风格要有设计理念。为此,姚教授通过录音工作的演变历史,提出了“录音师自身素质决定自身水平”的真实见解,为同学们做好一名录音师打下了较为深刻的思想基础。随后他又分析了90年代后的“分时分段多元化”模式,完整地呈现了如今声音系统中不同负责人的不同称呼,展现了声音模式的两个方面:一是按照个人特长,分工合作进行团队化制作;二是按照工艺流程,分别进行跨国合作。此外,姚教授通过电影《色戒》录音时真实的事情加深了大家对跨国合作的印象,并与同学们以此互动,使得讲座气氛热烈。

       姚教授还为大家做了关于影视声音创作思维的引导,他谈到了传统的电影声音创作和制作模式在近十年来,逐渐向“重动手”方式发展,并且提出了典型意义的新理论观点,即:声音亮点、声音焦点、同期录音的三原则和同期录音的五条基本原则。随后,姚教授通过各大剧院、影院的音响布置图展现同期声的真实感如何塑造。对于在当下数字全景声技术的高度发展中我国的发展契机,姚教授认为目前这种自主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论概念产品仍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他希望新一代的录音人能对电影声音系统进行深度研发与推广并最终投放市场。
       最后,姚教授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考研问题结合近几年自己招生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与同学们分享了不少经验。为在场的不少大三、大四的同学毕业之后的方向作了有益的引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