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设计艺术学院校友钱奕帆复原服装作品登上《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1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在3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舞台上,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装文化与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梁燕教授带领团队带来穿越时空的古代婚礼服饰复原展示,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

其中,我院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校友钱奕帆作为团队成员,成功与组员一同复原宋代婚服。

《中国诗词大会》宣传海报,右3、4新人服饰为钱奕帆执行组设计宋代婚服

宋代婚礼服饰制度既传承了汉唐的传统,也呈现出新的发展。相较于唐的包容兼并,宋代理学兴盛,尚内敛,服饰不再追求艳丽奢华,而是雅致简洁,色彩淡雅恬静,简洁约略。男子婚礼服为展脚幞头、交领纱袍、圆领袍、裤、报腹、革带;女子婚礼服为大袖衫、褙子、上襦、抹胸、百褶裙、宋裤,佩戴凤簪花团冠,配以珍珠饰面和三白妆。

钱奕帆表示,中国传统婚礼服饰在现有文献记录中,信息多有缺失,或出现图文记录相矛盾情况,大众传播领域或出现多种信息干扰。因此,更需要运用多重证据法力求做到现有文献之下的最大可能准确性和正确性。“同时,我也很感谢母校,本科期间专业老师们严格的要求,在这次项目中深刻影响了我的工作方式方法,让我始终抱着好奇与乐知的心态;辅导员老师们的关心和关怀,也让我在研究生学习中勇敢地面对每一次挑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