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第十八届中国好创意大赛浙江分赛区本科赛道启动仪式暨“2023文化进度·艺术与科技融合”高校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为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12月15日,第十八届中国好创意大赛浙江分赛区本科赛道启动仪式暨“2023文化进度·艺术与科技融合”高校教育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联合主办,由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动画研究所共同承办,以“鼓励原创、激发创新思维、展示数字艺术与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为宗旨,践行“数字艺术设计、电子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相融合”的最新理念。本次赛事以“创艺、创新、创产、创界”为主题,旨在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成果,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与会代表来自全国30余所专业院校,共80余名专家学者。

启动会上,校长徐小洲教授致欢迎辞,向前来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提出,在当今新的数字语境下,文化知识传播介质、生产机制、价值传递和接受方式正在发生巨大变革。本次比赛立足数字时代,探讨知识创新、文化创意、数字化感知与设计表达,希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方式各高校努力为“文化进度·艺术与科技融合高校教育”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赛秘书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谢清风教授致开幕词,并宣布浙江省高校本科赛道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徐小洲、谢清风为组委会主任委员陈凌广教授、秘书长王之润副教授颁发聘书,副校长、组织部部长陈兵教授等14名专家学者为大赛副主任委员及大赛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2023文化进度·艺术与科技融合高校教育研讨会由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凌广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谢清风教授以《超场域数字创艺的思考—赛教融合实践》为主题,为数字艺术行业发展趋势、赛教融合提出建设性意见。吴小华教授围绕《艺术·设计·数字—交叉学科背景下的艺术与科技》提出数字时代经济具有线上社区、场景多元化、虚拟化等特点,分析了数字创意在未来的应用场景。蔡新元教授《艺术的扩散:人工智能艺术的研究框架》围绕人工智能对当下设计艺术创作、学科发展、设计师知识结构创新所带来的革命性改变进行分享。耿卫东教授《人工智能艺术创作》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介绍了AIGC的发展历程及目前应用领域。黄向东教授《泛谈 AIGC 与数字艺术教育》认为数字媒体广泛应用人文关怀应放首位,让技术更好服务于人。陈凌广教授《技术美学视域下国漫崛起的文化成因与传播路径》提出中国动画发展不仅要在内容与形式创新,更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艺术性与生活性。王建民教授就《艺术疗愈与沉浸式媒体》主题提出数字媒介技术和应用可拓展心理疗愈路径,促进人与人的和谐沟通。冯信群教授以《当代人的诗意栖居——科技化生存与艺术化生活》为题主张通过人生艺术化和诗意化来抵御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个性泯灭及生活的碎片化。朱明健教授《大学教育为什么提倡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分析了科学与艺术在不同时期的互相作用与影响。盘剑教授《论动画的影像本质》阐述了基于动画艺术发展的内在变化显示出来的科学性、规律性的发展机制。李涛教授《艺术与科技融合下高校二次元群体的教育研究》分析了当前高校群体特征与教育方式的创新范式。刘跃军副教授《威尼斯电影节 VR 电影创作分享》分享了沉香VR、敦煌飞天VR的设计思路和创作背景。

圆桌对话由叶佑天教授、王其全教授、俞佳迪教授、杨超教授、姜燕冰副教授、雷涛副教授分别担任学术主持,参会嘉宾针对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对高校教育的影响、人工智能时代的创造力对未来高校教育“进化”的驱动、人工智能艺术的美学、AI 驱动教学创新、AIGC 赋能创意产业等业界热点主题展开了深刻的发言讨论。

六场圆桌会议体现了本次学术会议的高度、深度与广度,为各位专家学者在凝聚数字艺术创新、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文化强国建设方面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

通过本次启动会和研讨会的召开,各高校在专业发展、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方面互相交流借鉴,拓宽数字艺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为浙江分赛区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期待本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浙江省各高校再创佳绩,为彰显新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添砖加瓦!

据悉,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