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与大咖零距离 | 著名电影摄影师罗攀分享电影创作心得
来源单位:华策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14日,由华策电影学院主办的“我与大咖零距离”专业讲座在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报告厅顺利举办,讲座邀请著名电影摄影师、华策电影学院专任教师罗攀为同学们分享电影摄影创作心得,讲座由华策电影学院教师万波主持。罗攀老师以基本功、情商与热爱三方面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如何进行电影摄影创作。

罗攀,著名电影摄影师,华策电影学院专任教师。代表作有《长津湖》《八角笼中》《五彩神箭》《烈日灼心》《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芳华》《金刚川》等。曾凭借电影《五彩神箭》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芳华》《我不是潘金莲》分别获得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摄影奖等。

注重基本功

讲座伊始,罗攀老师表示,同学们应当注重电影创作中的基本功,如电影摄影与制作技术、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知识等等,这些基本功会对未来的创作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过往的创作生涯中,罗攀老师曾为拍摄《中国》系列纪录片带领组内学生读透《中国绘画史》。学生时期的他曾在光学镜头课上重拍17次,并表示正是这次经历让他在景深、调焦和焦段上永远不会犯错、永远知道该怎么做。由此,他再次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

情商的培养

罗攀老师强调在创作过程中“情商”的重要性。此情商不仅仅代表人情世故,也代表个人对于自身的拔高与提升。在剧组生活中,面对有困难的工作,同学们应勇往直前,而不是害怕逃避,这也是剧组的生存法则。

他表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跳出舒适圈,不沉醉于过往的掌声赞美,才能真正地提升自我,从而达到内心目标。

关于大学期间的人际交往,罗攀老师表示,同学与同行是大家创作道路上的重要伙伴。罗攀老师鼓励大家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主动和他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学习新知,同时也应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怀揣热爱和决心

罗攀老师从对电影的热爱、野心、功利心三方面进行讲述。若想有一定的成绩,内心必然要有一股冲劲。他表示,无论是野心还是功利心,都有可能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但物极必反。唯有心怀对电影的热爱,真正地爱上电影,必然会让影片获得脱胎换骨的变化,从而获得成功。

罗攀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电影学习创作、未来就业等相关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为大家未来的学习与发展带来了重要启发和深入思考。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