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立足时代发展,携手奔赴一流 ——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在湖北黄冈成功召开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7      

时代的发展推动传媒教育的进步,双一流建设成为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本次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年会专设“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就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发展展开讨论。

11月19日,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在湖北黄冈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00余所高校影视传媒领域专家学者共300余名嘉宾聚焦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系统探讨了教学带动科研与科研促进教学的良性互动、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一流专业、专业与课程如何赋能“双一流”建设、课程建设如何服务社会等方面。

论坛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论坛上,来自山东师范学院影视传媒研究院马池珠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学波院长、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晓旭副院长、武昌首义新闻与文法学院余林副院长、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熊巍老师和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朱怡老师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场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李琳教授担任主持。李琳老师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的负责人之一,该专业目前建有四门国家一流课程,包含国家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虚拟仿真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类型。李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以课程为抓手建设一流专业的经验,希望大家就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出独到见解。

来自山东师范学院影视传媒研究院的马池珠院长作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师范学院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做法,分享了成功申报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电视导演》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现代教育技术》的经验,并以混合式一流课程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国家一流课程的内涵特点、申报要点、评审指标和建设过程,为一流课程申报建设指出了明晰方向。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学波院长作了题为《聚焦内涵提升,推进传播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报告,阐述专业建设围绕“课程思政”改革,以“马新观”为纲,以新媒体和影像为特色,以“新文科”为理念,以实践为导向,构建复合型全媒型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举措,提出国家一流专业必须强化“新文科”建设,深入落实“课程思政”,重构适应新形势的课程体系。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王晓旭副院长作了题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大思政实践推动一流传媒专业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通过思政教学研究、实践思政育人、以赛促学思政平台、一流课程思政平台建设传媒类国家级一流专业矩阵的具体做法,提出深入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数字赋能一流课程建设。

武昌首义新闻与文法学院的余林副院长作了题为《一基架、三驱动、四赋能——混合式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路径》的报告,分享了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融合新闻学导论》的建设特色,该课程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基架,实现思辨驱动、情感驱动、实践驱动,从而达到党团赋能、基地赋能、项目赋能、技术赋能的建设格局,提出一流课程建设从“小混”走向“大混”、课程建设妙笔生花于思政、“五金”发挥协领带动效应的建设经验。

武昌首义新闻与文法学院的余林副院长作了题为《一基架、三驱动、四赋能——混合式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路径》的报告,分享了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融合新闻学导论》的建设特色,该课程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基架,实现思辨驱动、情感驱动、实践驱动,从而达到党团赋能、基地赋能、项目赋能、技术赋能的建设格局,提出一流课程建设从“小混”走向“大混”、课程建设妙笔生花于思政、“五金”发挥协领带动效应的建设经验。

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朱怡老师作了题为《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思考以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视听创作>为例》的报告,提出“把一流课程作为课题来建设”的建设思路,基于一流课程的高要求、高标准,实现“问题意识”指导下的课程定位、课程建设思路并提出解题方向。以《全媒体视听创作》为例,围绕“全媒体”内容特点和“社会实践”课程特色,在课程建设上实现“强”导向、“优”教改、“活”创作的创新特色。

在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度研讨,为下一阶段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多元思路和丰富案例。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处副处长杨彩霞代表学科处、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立本代表电视艺术学院、编导系主任王峰副教授代表国家一流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出席本次论坛并参与讨论。

此次双一流建设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是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的重要成果,为传媒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