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第二期飘萍大讲堂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11月20日下午,飘萍大讲堂第二期——新闻评论的“乐与路”在第二教学楼南102教室举行。主讲人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潮新闻互动评论中心潮评部副主任王彬。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生华与副教授焦俊波参加了本次讲堂。

本次讲堂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对当代新闻界新闻评论的介绍与评论、如何写好一篇新闻评论以及相关案例与问题的思考分析。

对于本次讲堂的标题,王彬解释,“乐与路”由英文“摇滚”一词的音译“乐与怒”变化而来,他说:“做任何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愿意坚持很多年的事情都是一件很摇滚的事情。”

53920

王彬通过一些相关案例以及媒体评论视频展现了当代新闻评论的主要形式与内容,并推荐了一系列新闻评论媒体。

然后王彬提出了三个要点:情感增量、观点增量与信息增量,来讲解如何写好一篇新闻评论。王彬表示,评论要有基本价值判断,为公共事务而写,有民生情怀,要自由表达,要有逻辑有条理,少说废话,“就事论事”外,更要有对社会的观察和时代的思考。方法论只是基础,认知观、价值观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感知这个世界。

王彬截取了某平台的热搜榜单,让同学们选取值得评论的案例,进行分析。他表明对于评论这些事件,要把它们放到社会大背景里去看,才能得到更多角度与观点。王彬还指出,现如今舆论风向转变速度过快且裹挟大量恶意,新闻评论应当进行正确引导。

BDE6B

王彬建议,要做一个无时无刻不在独立思考的人。他解释,一个新闻事件,也不会是一个孤岛,有社会成因,也有各种偶然、必然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尽管这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也要尽可能地多搜集一些碎片,然后尽可能把它们拼接完整。他强调,既要苦练,也要懂得增加阅历。

王彬,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传播学专业校友。大学期间,为多家媒体评论撰稿,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澎湃新闻、红星新闻、杭州之声、浙江交通之声、钱江台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