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阿列克谢·阿斯塔赫夫教授来校举办表演大师工作坊
来源单位:华策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1      

近日,华策电影学院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聘请Alexey Astakhov(阿列克谢·阿斯塔赫夫)担任华策电影学院特聘专家。华策电影学院院长范志忠教授、党委书记李晋林教授为阿斯塔赫夫颁发了聘书。聘任仪式上,双方就华策电影学院与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在开展教育、学术和艺术创作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聘任仪式结束后,华策电影学院表演工作坊“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基础训练”在华影楼黑匣子剧场举行。本次工作坊由外聘专家阿斯塔赫夫老师主讲,华策电影学院表演艺术实践中心主任于亚东老师主持。

训练伊始,阿斯塔赫夫老师组织同学们一起开始热身运动,控制呼吸,以双手手掌感受“圆”的触感。阿斯塔赫夫老师表示,要去想象摄影机的感受,想象力对于表演艺术而言十分重要。

在考验注意力与专注力的环节,阿斯塔赫夫老师带领同学们拿着椅子走路,要求互相之间不产生碰撞,在听到相关掌声的次数时坐下并围成半圆。在戏剧中,听掌声犹如演出时间,漂亮的半圆犹如戏剧本身,同学们在进行戏剧表演时应着重于表达演绎的人物的内心,不应被外界的事务所干扰而影响自身的表演。

随后进行镜面人训练。同学们分为两人一组,阿斯塔赫夫老师提出固定动作与即兴动作两个要求。阿斯塔赫夫老师表示本次训练的重点在于观察人物。思人物之所思,感人物之所感,切身地体会到人物内心活动。如此以来,才能呈现出好的表演。

训练接近尾声,阿斯塔赫夫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本次训练的成果。同学们表示本次训练更进一步地学会了演员基础——观察人物。演员应体验生活,从自身出发,带入自身体验在各种情景人物的心理状态,与观众建立联系。“演员创造角色、排练角色,理解演员的情绪体验。”阿斯塔赫夫老师如此说道。

师生感悟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中,我的心中有许多思考与感悟。在训练中,阿列克谢老师带领我们体验了许多演员需要的最基本的肌肉的紧张与放松、注意力、信念感、想象力与合作能力等。我在实践中感受到了自己机体与意志的结合,增强了身体的控制能力与同伴的合作能力,以及在进行工作时的注意力,并且感受到了表演这一艺术形式的魅力。期待与阿列克谢老师的下一次相遇。——23表演三班张琬茹

很荣幸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接受了来自圣彼得堡的表演老师阿列克谢的培训——关于演员的基础训练。刚开始第一天我们对老师的训练方式还不是很理解,不能真正理解这些训练背后的意义,但随着我们的训练,老师在一旁做详细的介绍和补充,我明白了这些训练有的是加强对身体的控制,有的是增强想象力,还有的是注意力的训练。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一天吹泡泡训练,从第一个阶段的直接吹,再到第二阶段的吹出一个动物,再到最后的模仿自己搭档所吹出来的动物。这个训练循序渐进层层递进,把想象、理解和身体控制都结合了起来,最后同学们的模仿也让我眼前一亮,有些学姐学长的表演让我沉浸其中,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情绪也在随之变化。在这三天里我学到了很多,加深了我对表演的理解,也让我明白了一个演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23表演3班王盛禾

短短几天阿列克谢老师在浙传的课程结束了,这次课程主要集中在表演的放松、注意力与想象力等方面,课程很有效,阿列克谢老师将真实灌注在演员表演中,这些方法不光对学习表演的学生很有帮助,对指导演员表演的导演课学生也非常有启发——导演要知道演员表演的内在过程,帮助演员在表演的内在过程中实现真实。课里课外,通过和阿列克谢老师近距离的学习、交谈,感受到艺术的一端是真实,另一端是对善与美的不懈追求,而连接这两端的始终是对艺术的真诚。——华策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史雪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