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思维碰撞 创作互通——浙传电艺摄制师生与北电影技师生开展实践交流活动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5      

9月8日下午,艺术楼302制作实验室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顾晓娟、鲁梦河老师带领21级三十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来我院与摄制专业师生进行实践交流。电视艺术学院李琳、管熠、朱怡、陶学恺、覃晴等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陶学恺老师主持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实践交流和作品分享两个环节。活动伊始,两校老师分别介绍了所在院系的发展情况与特色成果。李琳老师和鲁梦河老师结合近几年的实践创作情况介绍了双方在前沿影视制作领域不同方向的探索。

针对两校各有特色的实践教学,师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管熠老师介绍了浙传摄制专业在虚拟影像制作方面的特色探索,展示了带领学生完成的LED虚拟制作影片作品《与光同尘》、《系裙腰》。鲁梦河老师介绍了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在数字影像、交互影像方面的实践创作。双方针对前沿影像创作特点以及技术风格等问题进行了多个层面的探讨和分享。

作品分享环节,双方同学展示了实践成果,交流了创作经验。北电影视技术系2021级同学展示了大二期间的实践成果。来自影视技术系的高胡宇晨、杨锴埼同学分享了影像调色作品集。数媒专业邓龙翔子同学分享了由个人分镜手稿、建模作品、摄影作品等组成的作品集,黄宇飞/刘晓艺、何雨桐/蔡乐瑶组分别分享了交互媒体技术类创作。通过北电同学带来的调色作品、分镜手稿以及游戏设计作品,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北电技术水平,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影像创作的真诚与热爱。

随后,来自浙传电视艺术学院摄制专业的李雨泉、唐先卓、姜蓁涛、王春煜同学,分别分享了虚拟制作影片《与光同尘》及纪录片《我的一半人生》《阿波罗少年》的拍摄制作心得,介绍了他们对选题社会性的思考,分享了团队对场录音、纪实光效等技术细节的处理。

针对具体作品创作背后体现出的理念差异,老师们讨论了双方在实践教学层面的具体做法,就实践如何对接前沿技术、服务于社会需要等问题展开一系列探讨,对创作如何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享尾声,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和我院制作系、摄像系的同学针对作品的技术与创作理念的交流仍在继续,精彩的交流碰撞使两校师生都收获颇丰。

创意需要思维的碰撞,创作需要交流合作,对影像的热爱让大家走到一起。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影视新生代们正在各自努力又携手奋进,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未来影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