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学子直播助力云安高村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18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现在为大家介绍我们的明星产品——御华蚕丝被,它透气、柔软、亲肤、恒温......富含十八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散发出细微分子又叫“睡眠因子”,不仅能预防失眠困扰,还能让睡眠更香,消除疲劳,增强人体活力,减缓衰老。”在当地企业的直播间内,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学生直播助农社会实践团队正在介绍云浮特色农副产品——蚕丝被。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广东省省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深度调研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状况,结合当地实际,发挥专业优势,走进乡村、走进企业,把专业课堂搬到企业直播间,持续开展助力云安高村产业经济发展的直播助农活动,为高村的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深入实地,优化电商直播新方案

为确保直播助农的效果,团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对当地蚕桑产业经济进行了多轮实地调研,在当地代表性企业云浮市御华茧丝绸公司中深入了解蚕丝的种植、提取、加工等各个环节,了解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体验传统蚕桑文化向产品市场转化的过程,为更好地输出直播内容做足准备。直播团队结合个体特点和专业能力,将播音主持专业课堂中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直播技能转化为定制的直播方案,确定了企业官方抖音+小红书两平台直播的方式助农,把高村蚕丝的现场带给无限的远方。

赋能产业,拓宽企业营销新空间

蚕桑丝织是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伟大发明,丝绸之路是一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云浮在广东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战略部署下,积极推进蚕桑产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直播助农学生团队在直播过程中,对产品的成分、功效、价格、使用感受及核心优势都进行了介绍和产品展示,如蚕丝被的使用方法、产品外观设计、产品质地、使用效果、使用技巧等,为了让用户能真实体验到蚕丝的延展性,在直播现场演示了“松棉”的过程,为了让用户更直观地看到材料的真实性,团队进行了“溶烧蚕丝”实验,在产品介绍、网友互动、分享经验的过程中,学生团队在熟悉新领域、收获新知识、打开新视野过程中也连通了企业与消费者的桥梁,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擦亮“云浮蚕桑”品牌。

总结复盘,积极探索直播新路径

在持续十天时间里,直播助农团队的同学们轮番上阵共进行了四场直播活动,每场直播结束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都会从传播效果、语言表达、互动反馈、流量传播等多维度进行分析研究,开展教学研讨,为更精准的内容输出和主播人格化形象塑造提出更优方案。同时,师生团队还对企业员工进行了电商和直播相关的知识普及,交流了直播技巧,让当地村民也能够通过简单易上手的直播方式推广自己家乡的农副产品。

直播助农团队的学生说:“这次直播助农实践活动让我们收获很多,了解了蚕丝文化、体验了做蚕丝被、尝到了桑椹干和桑果酒,最重要的是这不仅是专业实践更是一场‘专业实战’,我们能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觉得特别有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