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主题教育在路上——“盘瓠印记”文化研究暑期实践团队赴浙江丽水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5      

为响应党的号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三农工作”重要理论,6月22-24日,电视艺术学院“盘瓠印记”全镜头影像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共同探索新时代下传承民族文化落实乡村振兴的方案和道路。

探古访今,历久弥新—畲寨东弄寻非遗

6月22日,“盘瓠印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首先来到畲寨东弄村畲绣坊。从古老的绣香袋延宕而来的畲绣工艺,作为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8年5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畲乡景宁东弄村,古老的畲族民间工艺至今仍在传承并且浸润在畲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为了寻找这项宝贵的传统技艺,实践团队成员登上半山腰,探访畲族传统刺绣和彩带编织工艺的传承人雷桂契。

在雷桂契奶奶的介绍和演示中,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了解并现场观摩了彩带编织的精湛技艺。横纵方圆的织绣花纹中,孕育着畲族祖先对天、地、人原始却虔敬、平易却深切的理解。畲绣图案传承至今有2000余年历史,自畲族自治县成立后,不断有作家协会等慕名而来实地探访,而畲绣图案作为传承至今的文化遗产,为考据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史实依据。在经营畲绣坊的生意的同时,雷桂契奶奶仍时不时的向慕名而来的访客传授畲绣技巧。不懂使用网络的她,仍笃守着手口相传的传承方式,向每一位访客娓娓道来。

实干利民,桃李相传——深度走访觅振兴

6月23日上午,团队前往景宁县梧桐乡政府去实地采访梧桐乡乡长柳锋先生。经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驶入群山缭绕之中,坐落在溪边的梧桐乡正守候在此。自十九大以来,梧桐乡地区政府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党史教育和文化宣传等学习教育内容在村落中走深走实力争为群众办更多实事。

在柳乡长的介绍中,实践团队了解到梧桐乡政府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二十大的号召,切实加大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力度落实打造浙江省最美乡村政策和千万工程。乡政府多次发起“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开展“抓团建助推和美梧桐”的志愿活动,切实解民忧暖民心,坚守助力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也赢得了乡民们的广泛认可和信赖。

23日下午,实践团队告别有“县级特色民族乡镇”之称的梧桐乡,驱车来到畲族自治县景宁中学。这里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办学25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丽水市城镇示范初中、丽水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体育达标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现已发展成为丽水市民族教育的窗口学校。

在团队中畲族同学的帮助下,实践团队联系到了景宁中学的老师和同学。实践团队分别从老师和学生两个视角,采访了在校园语境下、不同民族语境下人们对民族文化交流和民族文化融合的理解和看法。学生们面庞青涩,表述却成熟。在他们看来,民族的不同并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交流,相反的,无论是校园角落的文化墙上,还是教室中的黑板报里,总能看到畲、汉文化正洋溢着的勃勃生机。采访的最后,团队送别两位畲族同学,他们报以灿烂的笑。这份跨越文化的笑容已镌刻在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心中。

梅雨来时,茶香情浓——金坵村里探茶踪

6月24日清晨,迎着蒙蒙梅雨,实践团队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封金山景区,探访闻名全国的当地特产——惠明茶。

自1984年设县以来,四任金坵村党支部书记三十八年以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深化“千万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新农村,使金坵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活实例。在现任书记蓝文忠的介绍下,实践团队深度了解了金坵村“畲+农+体+旅”四合一的新发展模式,以及积极创新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林下经济和生态工业的发展计划。

在四任书记的带领下,金坵村以建设最美乡村为目标,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融合,让这个坐落在茶山中的村落绽放耀眼的光芒。

随后,实践团队跟随两位当地茶农上山参观。梅雨时节,微雨糅合茶香,更让山中的空气显得迷蒙。沿山路而上,茶农分别向团队介绍了各种茶树树种的种植习性和采收流程并展示了茶树、大豆间种的种植技术。

在茶农们热切的介绍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当地在政府的帮扶下,村民们已经实现了从选种,种植,到采收,制作一条龙的茶叶生产流水线并在逐步开发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

至此,三日的实践活动顺利结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大美风土人情为实践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留下了对新时代新发展语境下美丽乡镇的全新印象。无论是笃守传统技艺的雷桂契老人,还是锐意进取的柳锋乡长和蓝文忠书记,亦或是景宁中学里洋溢着新生代朝气的学生们,他们正步履不停地为景宁带来蓬勃的活力。景宁的人们为传承民族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落实“千万工程”提交了一份惊艳的答卷,同时给以实践团队中的每个成员以启示——发挥专业所长,讲好时代故事,方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