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参与开展“爱耳日”志愿系列活动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暨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当天下午,在杭州市钱塘区残联的指导下,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出版与传播党支部、浙江传媒学院未艾手语社、无障碍传播研究团队联合钱塘区下沙街道残疾人之家共同开展“爱耳日”志愿系列活动,旨在普及听力健康知识,增强听力健康意识,减少、控制听力损失和残疾的发生,呼吁全社会关爱听障人士,关注自身健康。

2023年世界听力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耳和听力保健!让我们实现它”;全国爱耳日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本次志愿活动生动践行了爱耳护耳的主题。

钱塘区下沙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章伟华秘书长主持活动,对下沙街道残疾人之家当前情况和未来愿景做了简单分享。志愿活动中,在街道残疾人之家员工的大力协助下,志愿者团队为残疾人之家的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知识讲座、文艺节目表演和科技助力无障碍沟通体验活动。研究生志愿者进行了预防听力障碍、共享美好时代主题汇报分享以及治愈类动漫配音活动,志愿者通过语言配音与肢体表演配合字幕与智能眼镜辅助为观众展示动漫作品,图文声像并茂。

未艾手语社志愿者倾情表演了手语歌曲《遇见》《想见你》,表达了未艾从未停止为爱的努力,呼吁更多人接触手语、学习手语、爱上手语,强调关爱残障人士,共筑和谐社会。

科技助力无障碍沟通体验活动环节,志愿者团队提供最前沿的高科技AR字幕眼镜供现场听障人士和健听人士共同体验交流,AR字幕眼镜是北京亮亮视野的第二代智能助听产品,助力听障人士“看见”声音,实现人人平等沟通,加强社会融入。志愿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系列活动以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喜爱和感谢。

在中国,有2780万人因各种原因听力受损,这意味着我们身边大约每50个人中就有一位信息无障碍需求的用户。更令人震惊的数字是,在中国还有1.26亿逐渐失去听力的老人,这意味着每两个家庭中可能就有一个面临因交流困难带来的家庭沟通不畅的情况。此次活动发起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出版与传播党支部书记王武林说:“身体能力缺失不是少数人的问题,人的一生中充满了不确定,受困于疾病和机能缺失,生命历程中都可能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残障人士,社会需要关爱残障人士,对于‘爱耳’而言,人人需要平等沟通,我们倡导全社会关爱听障朋友,关爱自身健康。”

本次学校和下沙街道联合举办的“爱耳日”志愿者系列活动契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也凸显了 “学雷锋 迎亚运 树新风”的主题,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为契机,志愿团队普及了听力健康科普知识,加深了大家对雷锋服务精神的理解,也为即将举办的杭州亚残运会进行科普宣传、营造氛围。此次志愿活动把党建和助残结合起来,提供温情的素材和平台,丰富党建的形式及内容,给党建带来新鲜的血液和不一样的温度,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社会各界加强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形成人人关爱残疾人、人人都是助残志愿者的社会氛围,深化了青年志愿者服务与党建工作品牌。活动结束后,双方就未来加强交流和合作,提供更加丰富的志愿形式,提升残障人士服务品质方面进行了初步讨论和规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