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8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于11月8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媒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姜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主管王圣策到会开展巡听工作,院党委书记陈凌广、院长丁海祥、副书记吴霞、副院长柳执一以及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教授主持。

陈永斌对本次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对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题鲜明、层次丰富、程序规范,各成员发言感受深质量高,达到了预期学习的效果。并对下一步学院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多学,“多”体现在内容多、次数多、层面多、形式多。我们不仅要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还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史、辅导读本、主流媒体文章中汲取精华,理论武装头脑,从深读到精读。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专业、融入作品,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做到入脑入心,全面覆盖。二是要深悟。“悟”新形势、新成果、新使命、新要求。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应立足于新的历史特点,着眼未来。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加快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笃行,以学促信、以学促干、以学促研、以学促教。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示范学,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提高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把主题学习和课题研究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力量,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合力,于细无声处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丁海祥在讲话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导。文化工作被高度强调,对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望。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自身要不断地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这样才能在教学上以更坚定的信念、更灵活的方式,向学生传递文化信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在专业创作上,才能有信仰、有风骨,才能更打动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近年来一贯坚持“大思政课”视域下课程思政创新发展路径,将专业创作立足于中国大地、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与天雷动漫联合创作的作品《小鸡彩虹》和《旗旗号巡洋舰》,用可以比肩世界级的技术手段表现饱含中华传统文化和思维的故事,并且努力让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我们启动的“为烈士画像”活动,坚持用画笔描绘英雄形象,传递英烈故事,延续红色根脉。我们将继续用专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把艺术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创造出更多展现具有中国式现代化风采的动艺作品。

就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陈凌广围绕五个关键词:一是百年筑梦。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零一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栉风沐雨跨越百年,绽放芳华铸就梦想。二是百年铸魂。教师是一个树人铸魂的事业,我们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百年使命。社会主义伟大新征程上,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只有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四是百年引航。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教育为人民”的思想,强化教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优化育人环境,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高校人民教师。五是百年实践。蓝图已经绘就,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善于运用伟大思想洞察大势,深刻领悟把握新时代党和人民对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要求、新期盼,一方面加强课程思政,更要创设艺术类思政内容研发设计,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以宋韵文化、诗路浙江、赓续红色根脉、乡村振兴等一批在地文化载体为抓手,通过项目课程驱动,抓党建特色、树师生品牌,创新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吴霞结合青年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理论指导实践,广大青年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从理论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鼓励当代青年理论联系实践,先知再信而后行,知党史知历史,信真理信规律,迎困难行担当。二是使命指引方向,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方面,青年的奋斗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将为青年提供更广阔、更光明的奋斗舞台。三是机遇凝聚力量,青年人才是党的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柳执一在发言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行”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出的富有新意的阐述,是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得出的科学结论,既揭示了坚持科学理论的重大意义,又昭示了坚持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贯通、缺一不可。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党员教师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学习感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