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0日下午,中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会议。会议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展开讨论。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孙保胜巡听指导,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旁听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李欣、副院长李灵革、党委委员张雨雁、工会主席周元作重点发言。相关学院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崔波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一是“民主的本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民主的主体”,学院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就的“法宝”源于在民主实践各方面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善于听取广大党员、教师的呼声,进而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学风院风。三是“民主的内容”,结合学院已有的具体实践,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也会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风气在我们这样的老牌学院中生根发芽,从而长成参天大树。

李欣通过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发展历程的梳理,对其主要含义进行了阐述,指出“协商民主”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并表示将把“协商民主”贯彻落实到学院。同时强调了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原则: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道路与“四个自信”。

李灵革从辩证的角度出发,阐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蕴含的三种辩证关系:程序民主与实际民主的统一;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的统一;人民意愿与国家意志的统一。他表示,谈这三种辩证关系,也是为了让我们在推动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在未来实践中有章可依。

张雨雁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与“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两部分作针对性发言。通过深入介绍家乡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的“协商民主”制度,表达对“基层民主”制度发展与完善的喜悦。

周元表示,二十大报告是鼓舞人心的,能在报告中明显地感受到历史担当。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人民”、“过程”、“全”三个关键词出发,总结概括了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理解。

孙保胜对学习会作了点评。他用“广”、“深”、“实”三个字概括了自己聆听发言的感受。一是代表性“广”,既有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委员的发言,也有民主党派与群众代表的发言,覆盖面广。二是学术性“深”,讲清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源”与“流”,对二十大报告的研究切入深。三是学理性“实”,运用了具体的实践实例,讲实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理性。并从“环节”、“内容”、“比较”三个角度出发,阐明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

陈凌广作补充点评。他表示,聆听发言加深了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的认识与理解,体会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欣欣向荣的氛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