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出版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1      

近日,长三角出版学科与专业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于我校科创楼3楼视联网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会议的有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张志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邓香莲教授、安徽大学编辑出版学国家一流负责人刘洪权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编辑出版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施勇勤教授、浙江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国家一流负责人崔波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欣教授、12位编辑出版学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同学,本次会议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灵革副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围绕着各校编辑出版学科建设历程、教学特色与成果、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与出版教育的现状和挑战等多个主题共享高级出版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举措,为提升五个学校出版学科建设和治学方案提供借鉴和参考。

研讨会伊始,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专家,随后请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欣教授致欢迎辞,并对我校的新闻与传播学科进行了介绍。

张志强分享了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的历史和人才培养计划,强调理论实践结合,关注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他着重介绍了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科的培养特色,包括课堂教学、实地参观、实习实训和学科竞赛,以四位一体打通课内课外、学界业界。并用“思文”杂志、疫情讲座等例子阐述,南京大学通过开设“疫情与出版”系列特别讲座,以讲座式教学适应当下学习环境。

邓香莲的发言围绕三个关键词“通识,融合,卓越”,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科的专业定位、专业优势、专业建设以及未来发展。她强调要依托信息学科优势,适应业态变化,培养卓越创新的出版人才。

刘洪权以“构建出版学科的专业性:出版学科知识体系、专业课程与出版实践、知识产品的生产”为主题进行发言。他强调出版专业建设首先要强化通识教育,其次打造出版专业知识体系,再者要构建现代与后现代性理论知识体系。

施勇勤先从国家和社会的大背景谈起,讲到了编辑出版专业学生就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今很多出版社招聘不再是“非编辑出版专业学生不可”,有的甚至只招收哲学、数学等非出版专业的学生。谈及如何解决这种困境,她认为编辑出版专业不能在人才培养方面设限,不能只培养图书出版、数字出版方向,而要真正找到学科特点,培养学生专业能力。

作为会议的发起者,崔波从专业定位与目标、专业建设情况、专业特色与优势、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存在问题及针对改进措施这五个方面对浙江传媒学院编辑出版专业与学科建设作了汇报。她详细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二三四”人才培养模式、三大培养系统和多元化培养方式,展示了学院在近几年取得的重大成果。她提议将“双培计划”推广到与会同行院校,搭建院校桥梁,增进交流合作。此外,她也指出学院在高层次师资的培养与引进、智能技术的融入、学生高层次学科大赛等方面尚存在短板与不足。

会议最后,张志强以“挑战与机遇”为题作出总结发言。他指出,编辑出版专业于今年正式进入国家学科目录,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与此同时专业本身还存在生源吸引力下降、培养质量参差、出版边界模糊化等问题。谈及解决方法,张志强从国家、社会和学校三个层面展开阐述。他表示,在国家将编辑出版专业列为一级学科后,专业科学学位建设方面还要努力,社会各界尊重、热爱知识的氛围还要增强,学校专业招生规模还要扩大,学生对出版专业的认知能力还要提升。最后,张志强倡导希望能够形成一个长三角出版教育联盟,定期召开研讨会,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办好编辑出版专业。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于线上完成了大合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