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入开展党建交流工作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5      

为了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对于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11月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党委副书记曾真、党委委员周玉兰、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代表前往了文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以及音乐学院进行调研走访,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领导出席了会议,深入探讨如何提升基层党建和育人工作水平,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文化传承塑造红色党建

作为南湖旁、红船边的党支部,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紧贴传媒文学专业特色,以“听、说、读、写、用”五部曲特色党建品牌弘扬红色文化,召开“红色经典读书会”,打造喜马拉雅“有声党建”电台,开展50余场“红色图书漂流”和18场“送红色戏曲下乡” 等活动,传播经典文化。

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斌表示,近年来,新闻学院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和专业特色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构建党建统领学生整体智治体系为导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本次可以和新闻学院互相指点交流、互相进步。

支部书记杨诗云介绍,文学院目前着力打造了党建领航团队,培养了12名理论宣讲员,希望以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开展基层党建活动,统领整合加强管理。

对此,崔波表示,文学院在党建方面确实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无论是“红色经典读书会”等特色品牌的打造还是线下沉浸式VR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开设和举办,都真正起到了将研创做深做实的效果。今后,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也将重点学习打造支部核心品牌和主打项目,以研究生党支部为主力和抓手,精炼活动内涵,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支部发展。

创意实践打造智慧党建

在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一行人集体参观了“创”空间系列实验室、学生社团服务中心、多功能智慧教室以及学生心理咨询室“沐心港湾”。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利宏认为,近年来文管学院推行党建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党建工作的内涵发掘和特色凝练上仍有一定差距。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党建改革结合党史教育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两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包括智能实验室24小时开放和无障碍进入,自助设备借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系列讲座多次举办等。

崔波认为,从蕴含学院特色的等效评价制度到改造升级后的硬件设施利用,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党建工作可以用“工作有思路、工作有基础、工作有干劲”来概括。只有把学院品牌特色打造鲜明,将专业素养和党建紧密结合,目标清晰,工作办法和行动理念扎实推进,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强化学院建设步伐。

乐动传播创造多彩党建

音乐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乐动的党旗”,包括“唱、跳、讲、创、做”五部分,分别是“唱”红色歌谣,“跳”红歌舞蹈,“讲”红色旋律,“创”红色文艺,“做”红色传人。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月峰介绍他们通过五个部分的特色党建活动,结合红色歌曲传唱、“音乐中的党史故事”宣讲、融合红歌内容和快闪等活动形式,把价值观融汇在音乐语言、艺术情感中,在创演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认为,一个好的宣传平台需要注重四点:内容为王,发展优质内容;多平台的培育;品牌的传播;队伍的培养。一定要将宣传和服务紧密结合,倡导故事化表达。

对此,曾真也表示认同,在她看来,新闻学院的特色在于短视频领域和创意融媒,主打大学生新闻节,但仍然要继续挖掘本学院的特色。希望未来和音乐学院保持亲密联系,建立合作关系,做到创意互融。

交流和学习是进步的动力,也是二十大背景下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在推动支部发展的过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各支部党员积极担当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将支部活动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努力实现党建活动能落地,学院发展有实效。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