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感知浙江古韵,领略大美中华——留学生“感知浙江”体验营顺利结营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9      

感知浙江古韵,领略大美中华。由浙江传媒学院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组织的“感知浙江”留学生体验营于2022年10月27日顺利结营”。在为期一天的浙江历史文化景点参观活动中,我校的留学生们结伴游览了良渚古城遗址、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共同领略了华夏立于黄土地上五千年的历史证明与版本文化的时代变迁史。本次活动得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

习总书记曾说“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在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传名录。进入古城遗址,金黄的麦芒随风摇曳,水草丰茂,三面环山,一面朝湿地,水系发达,地缘辽阔,一幅辛勤劳作、打磨玉器的五千多年前的古城风貌浮现在留学生的眼前。

留学生们相机里保存了珍贵的遗址画面照片,他们不断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对良渚古城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通过身心感受良渚文明的灿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良渚古城,不愧为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

建造于中华文脉之东,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体现之一。初进展馆,学生们感叹展馆外形设计的别具一格,极具现代化意味的石灰色墙体、实木柱体倒挂堆叠的室外天花板给人一种现代与古典和谐结合的视觉感受,也冲击了师生团体的眼球。室外活水池塘上建立的实木古典藏书殿堂、非遗瓷器工艺建造的青绿旋转墙壁也为展馆增添了浓厚的古典韵味。

吸引我校师生较长时间停留的是我国刻印文物与“百家姓”展示墙,文物上精美细致的划痕让学生们难以想象是石器时代工匠的作品,姓氏文化展现了中华传统的文化特色,趣味且非常具有代表性。

浙江被誉为“文献之邦”,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此次留学生“感知浙江”活动中,留学生朋友们与本校老师同行,由大地中的历史遗产作为代言人,向来自世界的朋友们缓缓道来中国的千年文化。橱窗里的古籍、贴画也仿佛活了起来,在耳边讲述中国文脉的变迁,向世界的朋友们展露了中国文化底蕴的一角,加强同行友人对浙江古韵的感知力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为这场充实的路途画上了句号。

我校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以“纪录真实影像,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由副校长姚争担任负责人,项目成员来自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电视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等多个单位,组建了纪录片创作、国情教育、国际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强大师资力量,将以完善国情教育示范课程、优化国际学生国情教育机制和建立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实践基地等为抓手,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深入开展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工作,对推进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升学校国际传播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