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组织开展“桐乡青年名嘴”理论宣讲报告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0日晚,文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桐乡青年名嘴理论宣讲报告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桐乡市各行各业的青年宣讲员为新生们送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一朵火红的格桑花》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以格桑花为旨意,表达了藏族人民追求幸福安康,渴望脱贫自力更生的美好愿望。藏族姑娘白玛央金将身边的具体事例与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背景相结合,表意了中国共产党的复兴对于基层人民的深刻影响,从而进一步弘扬“青春建党,为人民奋斗”的主题。白玛央金用清丽的语言阐述了1959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经济相助中,西藏人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行稳致远,她的姥爷由于过去医疗条件的受限,想成为草原兽医的梦想也因此实现。中国共产党的行动和信仰吸纳了格桑花的底色,生生不息。站在中国大地的红色的热土上,白玛央金热切地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种上一朵朵绽放的格桑花,用青春和责任传承格桑花的使命,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茅盾的文学与政治道路》以探究茅盾的文学与政治道路为主题。桐乡市茅盾纪念馆讲解员陈思婧从文学领域与政治领域展开,对人物的生平、文化教育工作的经历及其意义、党中央政治工作的贡献、对后世文学教育的影响这四个方面为切口,结合中国革命建设与文化新格局两方面,展示了茅盾的红色基因与国家记忆。

《小窗口大典范》以两人合唱RAP的创意新形式开场,兼并宏观与微观视角,从生态之美典范、数字赋能下高质量发展典范、基层社会治理典范这三个方面为着力点, 阐明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主题。宣讲人沈翎俊、傅开蕊从窗口探寻奋进的秘密,以桐乡兼具秀美的古韵与先进的发展为一体为列证,讲述了桐乡窗口,中国温度。传达了他们渴望谱写最强音,全民实现新思想,努力奋进新时代的理想使命。

《守与变》该党课以双人辩论的形式开场,沈凯琦、范逸伦以守与变的主题为内核,结合红船精神,将重点放在时代发展中坚守与改变的选择。“变”方从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新文化先驱者茅盾以及马克思主义宣讲家沈泽民为例,论证青春要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中国青年应大胆突破,勇于创新。“守”方从创新要在务实的基础上对此展开一一回应,关注中国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下矢志不渝的坚守。

同时,两方从红船精神的内涵出发,进一步点明守与变的内含。将守与变相融,朝着“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去坚守、去创新,用力量激发力量,用生命温暖生命。

《张琴秋的三次离别》该党课以张琴秋的真实历史事件为结构,以红船精神为基底,以中华民族的信仰为本色,分别阐释了张琴秋三次面对重大考验时,在家国大义与儿女私情当中做出的选择。宣讲人沈悦以敬畏的态度讲述了张琴秋在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与年幼的女儿之间做出的第一次抉择、在中国革命的建设道路与丈夫的生死离别之间做出的第二次抉择以及在革命下达的指令与战友的生死离别当中做出第三次抉择。女性的炬火在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上燃起,她的精神永远闪耀在历史长河中。

《“中”字的三个内涵》采用中国汉字与红船精神相结合的方式,书写了了中华民族血泪的历史、奋斗的精神与永垂不朽的情怀的新时代主题。以“冲” “种 ” “忠”三个中国汉字为切口,在桐乡治理的基础上,用红船精神具体表意桐乡担当、桐乡自信与桐乡风度。

“桐乡青年名嘴说”理论宣讲团团长施亚英以双向互动交融开场,引入红船精神的内涵。从而进一步论述如何实现红船精神。以汉字“冲”为例,结合首创精神,在互联网建设与城镇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桐乡人民锚在岗位、脚踏实地、敢闯敢试的精神。以汉字“种”为例,结合奋斗精神,在交通建设、先进制造业、民生等方面,提出百折不挠、用实际行动进行自己担当的桐乡精神。以汉字“忠”为例,结合奉献精神,讲述共产党员朱丽华与乡村医生许金良的故事,他们将真情挚爱带给一方百姓,建起一座座大爱丰碑。

“桐乡青年名嘴说”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现有宣讲员1000余名,曾获浙江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从地方文化名人到当下时代楷模,从现场互动提问到rap、辩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带给新生们的是一幅极具风雅的桐乡图景、一段振奋人心的复兴征途、一次意义深远的思政课堂,鼓励着全体新生饱含家国情怀、树立社会责任感,在接续奋斗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