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寻志愿足迹,扬时代新风——电视艺术学院学生赴山东东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5      

寻志愿足迹,扬时代新风——电视艺术学院学生赴山东东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主推社会主义精神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2022729日至31日,“星火”影像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了留影志愿,存续精神专项实践活动。团队拜访了志愿模范王允功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赵晓凤,服务+影像+采访的方式走出校园,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时代好故事,传递时代正能量。

一、奉献——蜡炬成灰,晖光不歇


作为志愿活动的模范人物,王允功先后荣获山东省社会榜样、山东省引领榜样、“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谈及几十年志愿服务的初衷,王爷爷深情讲述了因幼时家境困难,他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感恩和奉献的想法在年少时便在心里扎下了根。

在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服役期间,他经常资助家境困难的战友,退伍退休后,他更是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多年来,他和家人坚持资助失学儿童,使12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除此之外,他还义务打扫社区公厕、义务进行植树活动,改善社区居住环境。2019年,王允功到东营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协议,把一生交给党和人民。


团队成员跟随王爷爷的脚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跟拍形式记录了王爷爷磨刀、义诊、社区巡逻、上门帮扶等志愿服务,并穿上志愿服,亲身体验志愿活动,同时在志愿服务中对受社区帮助的老人们进行了回访。

在王允功工作室里,证书、锦旗摆满了整个屋子,其中王爷爷详细介绍了“允功”志愿服务队的表彰证书。“允功”志愿服务队刚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如今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人。2019年和2020年,“允功”志愿服务队连续获得优秀志愿团体的表彰,“允功”精神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实践团队以王允功为主人公,拍摄制作了专题微纪录片,传扬赓续王允功奉献精神。

二、坚守——英雄无言岁月有声


2022 年 7 月 31 日,星火影像志愿服务队来到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社区,拜访了“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晓凤。队员们跟随赵晓凤奶奶入户服务理发,并通过访谈对话的形式,记录了这群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们的故事。


每早七点,晓凤义务理发室里便洋溢着忙碌而快乐的气氛,队伍最年轻的志愿者也已经56岁。1969年,赵晓凤跟随复员的丈夫来到了东营。劳动之余,义务给大家理发,坚持60多年,帮助近10万余人,爱心行程累计可达16万公里。在她的带动下,“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人数已经壮大到300人,设立18个服务点,定期为环卫工人、敬老院老人、残疾人等开展志愿服务。

赵奶奶带着她的队员们,奔波在各个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随身携带的理发工具包是每个队员的“标配”。实践成员们不禁感叹,“赵奶奶给给老人们理发不仅解决的是老人们的现实困难,也是在用行动抚慰老人们的情绪”。

采访的尾声,赵奶奶和伙伴们为实践团队队员们演唱了自己作词谱曲的歌曲《党叫干啥就干啥》,歌词真切,曲调动人。赵晓凤老人叮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好好跟着党走”。她鼓励年轻人,保持好发扬好奉献祖国、奉献社会的热忱,希望大家将奉献之风远播,奉献精神永续。

三、影像——记录大爱,传递精神

实践团队的实践经历被大众网、海报新闻、胜利之美、东营日报社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队员们用镜头记录王允功和赵晓凤的无言大爱,以影像和文字记录时代好故事,传递时代正能量。

“留影志愿,存续精神”专项实践活动至此完满结束。在东营市收获的宝贵经历、两位老人乐于助人的品质会一直被队员们铭记在心,充分发挥所学,赓续奉献精神。团队成员会向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目标坚定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更加奋力的奔跑,以实际行动践行奋斗初心,以坚定信念书写新时代答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