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班辅联动,扬帆起航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10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在第一实验楼107会议室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会议暨优秀班主任表彰大会。浙江传媒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学生工作部部长袁蕾、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梅烂、校就业指导中心主管高斌、校心理健康中心陈荃、学院领导和全体班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霞主持。

16A59

陈永斌指出,身为高校教师应具备三“大”思维,分别是大情怀、大思政和大学工。“大情怀”即班主任作为学校和学生的沟通的纽带,是育人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不仅要做一日之“经师”,更要做终身之“人师”。“大思政”即班主任应与辅导员协同联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教育、心理疏导、生活辅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大学工”即牢抓学生的课堂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和寝室优秀率,使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让优良学风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开展的“为百位烈士画像”、“以艺抗疫”活动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强调班主任老师应站在民族、国家的高度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担大任的社会主义优秀接班人,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

1B645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在会议中强调,召开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班主任会议,是我们学院建立班辅联动机制,构建思政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和迈出的关键一步。我们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对我们提出了“深入实施‘三全育人’改革的要求,积极响应,在班子会、党政联席会、学工例会、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各个层面召开了持续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专题会议。一致认为:一是要精准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二是要深度推进班辅联合,健全思政工作联动机制,把辅导员、班主任打造成能够联合作战的思政铁军。

2D6A4

学生工作部部长袁蕾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优秀班主任颁发荣誉证书。期望全体班主任老师始终坚守初心、奋力前行,不断写立德树人新章,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继续贡献力量。

13F84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学院紧跟习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一个内核、两个融合、三个引领,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工作中班主任、辅导员全面联动。他强调,坚持一个内核: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班主任不仅要在教学工作中向学生传授知识,促进学生专业教育成长,更要在班团建设中融入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坚持两个融合:做好思政+专业内容融合、加强辅导员+班主任联动融合。坚持三个引领:目标引领、过程引领和标杆引领。

15C89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霞在主持会议中强调,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既是对过去工作的一次回顾和总结,也是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次头脑风暴。通过本次会议学习,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校党委和学工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我院班辅联动机制,全力打造三全育人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310D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工主管赵云旎老师提出,辅导员应做好学生工作的“线性作战员”,班主任应做好学生工作的“精准作战家”。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主要致力于推进“思政+”学生工作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当做工作的灵魂线去抓,推进“十大育人”工作体系。先后创办“二十四帧”红色动漫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移动美术课堂”等校园文化品牌重大项目并荣获省级志愿者服务项目银奖。

10706

校就业指导中心主管高斌老师总结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享了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的工作体会,对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的填写做了相关内容指导。

10740

校心理健康中心陈荃老师分享了题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危机干预”的主题报告,概述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心理情况,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识别、排查学生的心理问题、如何借助相关协同部门转介心理问题学生的经验方法,展示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历年特色心理成果。

492F4

动画系副主任廖思逸老师作为学院班主任代表分享了她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心得。她以专业课为抓手,分别从注重班干部培养、营造良好班风、参与学生活动、思政结合专业、构建家校桥梁、做好预见性工作六大方面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班主任角色多样,专业教师的身份能更好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的理念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从家国情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入手,将专业学习与价值观引领相结合。

293BB

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院进一步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指导所作出的一次新举措,学院也将在今后设立常态化的论坛和讲座,为班主任提供更多的业务指导和关心关爱。以期健全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专业课程为支撑、通识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的全课程育人体系,形成耦合效应,实现全课程、全体教师、全教学过程的协同育人,为学校向“高水平大学”迈进、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