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辩论代表队在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2022年度辩论赛决赛中获胜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3      

浙江传媒学院辩论代表队在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2022年度辩论赛决赛中获胜

 

4月12日14时整,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2022年度辩论赛决赛于所内多功能厅举行,比赛双方就“律师的微信朋友圈应该做自己还是立人设”展开辩论。浙江传媒学院代表队持正方观点,支持“做自己”,京师杭州代表队则持反方观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浙江传媒学院代表队以3:2的比分获得冠军,新闻与传播学院20新闻学1班的蓝凯娜荣获最佳辩手。

我校辩论代表队曾在全国大学生志愿者网络安全辩论大会、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上海赛区)等比赛中斩获佳绩,此次与京师杭州代表队的辩论赛决赛,我校辩论队派出了21双播王诗媛、20新闻学1班蓝凯娜、20飘萍班刘恒瑞以及20播音李一樑4名选手,这也是他们首次面对职业律师。在决赛前的比赛中,“一定会输的案子要不要接?”的辩题带给了辩论队极大的压力。由于对方的专业性,他们在赛前准备中必须保证严谨、不出错。

在那场比赛中,二辩蓝凯娜曾在一句话中提及法律条文相关,结果场下传来了笑声。蓝凯娜当时很害怕自己做了一个法盲。四辩李一樑也表示,他们有可能被对面当成不懂行的人,所以在查找资料上耗费了很多精力。

在第一场有惊无险的胜利后,校代表队对于决赛的备战更加一丝不苟,在赛前的那段时间里,和其他队员一样,蓝凯娜平均每天要花费五个多小时去写稿、改稿,每天的时间里除开上课,就只有准备比赛这一件事情了。同时因为这次比赛与其他辩论赛的日程接近,校代表队的队员们各自都有着不同的辩题,这令他们原本充裕的准备时间一下变得紧张。

 蓝凯娜说,队员们真的很喜欢辩论,除了上课、做作业之外,所有时间基本都在打辩论,每天晚上都在开会。因为真的觉得打比赛很有意思,愿意让辩论成为除了学业之外生活的全部。

按照惯例,在正式比赛前,校代表队会邀请其他辩手举行两次模拟辩论。第一次模拟辩论邀请的是本校的其他辩手,第二次模拟辩论则邀请到了广州商学院的代表队。两次模拟辩论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反方的思路,使己方初步攻防的论点得以实践。在赛后,他们根据实际效果,对一辩稿子的架构进行了调整,并在队长的指导下增添了新的论点。整体的攻防因此更加完善。

比赛中,我方一辩王诗媛开宗明义,认为律师在朋友圈中应该做自己,并将“做自己”和“营造人设”的区别是发朋友圈行为的目的,如果随自己心情、满足分享欲出发则为做自己,如果考虑朋友圈对自己职业的影响则为营造律师人设。

随后,我校辩论队从刻意经营、虚假印象的角度说明了“立人设”的弊端,以“贴近效应”证实“做自己”更有利,有力地论证了己方的观点。

最终,凭借着本学期多场辩论赛的经验、赛前准备充足的论据以及四个队员的配合,校代表队成功获得了场下评委的多数认同,以3:2的票数比赢下对手。正方二辩蓝凯娜以其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被评为最佳辩手,19广播电视学1班的黄安然作为校辩论队队长认为她在这场比赛的发挥十分出色,蓝凯娜的最佳辩手是应得的。

赛后,浙江传媒学院教师、京师杭州分所执行主任杨吉点评面对已经工作的、执业有些许时间的专职律师来讲,辩论队的同学们表现得自信从容、得体大方。即便是涉及到他们其实并不了解的律师职业领域,他们也能通过大量的材料检索、当事人访谈、案件查询、专题知识快速学习等方式,予以补缺背景知识的短板,这点给印象深刻。这种肯花时间、耐心钻研、专注解决问题的状态令人欣赏。

杨吉老师认为,跟不同学科、领域的人们打交道,也是以一种“输出”的方式倒逼自我的“输入”学海无涯、知识无界,有很多是我们需要持续学习、迭代更新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