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论文开题二次答辩会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8      

4月15日上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论文开题二次答辩会在第二实验楼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欣教授在2020级研究生二次答辩开始前表示,虽然这是二次答辩,但老师们仍要严格把关,否则学生在后续书写和研究中只会问题更多,这才是对学生负责。

担任作品答辩组组长的周玉兰教授谈到,一方面严,一方面给学生建设性建议,但是对于完全没有思考清楚作品主题和呈现方式的学生,我们还是不能通过。论文答辩一组组长方建移教授同样也认为毕业论文的严格把关利于各位同学养成认真的习惯,这比论文本身更有意义。

论文答辩二组组长戴冰洁副教授在答辩正式开始前与同学们约定三个共识:首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站在一个平等的学术对话的角度,对各位的选题做一个关于研究价值、可操作性和现实可行性的评估;其次,请同学们尽自己的风采去答辩;最后,即便没有通过,我们依然可以说,今天是很有收获的。

同学们在“文献综述”方面的欠缺是方建移教授在答辩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他认为,同学们对于文献综述的重视程度不够,这会导致与研究问题的关联度不够,研究方法也就没有针对性。方建移教授进而分析道,文献综述也关系到选题。阅读量不够,视野不开阔,对选题准确性、创新性的发掘也就不足。做足文献综述,寻找前人的空白,在多方面进行借鉴,同时进行比较分析。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做出真正有创新性的作品。

李想是20级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方向的研究生,第一次答辩结束后,她对毕业作品选题进行了更换,心理压力“巨大”,她回忆,自己最开始选择的创作对象是一个村庄,老师一辩时评价这个选题太过宽泛,而且这个村庄没有代表性。之后,李想根据老师的建议,将创作内容聚焦到一个九零后的返乡大学生,用H5结合手绘画的方式,从他在家乡种稻子作画的故事来展开讲述。

“交互性”是作品答辩组导师周元老师针对H5再三强调的问题,他认为,作品核心要突出受众与故事的交互感,并建议李想注意整合多种媒介手段,在故事不错的基础上实现形式多元化,才能实现创新。

当天下午,李想得知已经通过答辩,想起中午导师组的点评,李想心怀感恩,老师们都很负责。有一个老师直接找了张纸画图来给我演示,有的老师还给我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建议,哪些部分可以用什么样的新媒体技术呈现,哪个地方可以设置一个主视角,用主人公视角来展示内容,总之受益良多。

焦俊波副教授提到,无论论文还是作品,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真正倾注自己的所学所思,让老师们感受到你的问题意识和清晰的研究逻辑,愿一年后他们能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论文或作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