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与心灵相约,提升幸福力——媒体工程学院开展心理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媒体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4      

近日,由媒体工程学院承办的“与心灵相约,提升幸福力”为题的讲座在b103教室开展,媒体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晨主讲。

陈晨首先向学生提出问题:“什么是健康和心理健康”。学生回答完问题之后,她引用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观点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指能够有充分的适应力,充分了解自己并能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当的评价,生活目标切合实际,与实现环境保持接触。

现在大学生有许多常见的心理困扰,例如:学习不适应,爱情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就业压力大等。陈晨老师认为如果这些困扰一直无法解决,就有可能会引发躁狂,抑郁,双向情感障碍等问题。因此大学生在无法解决困扰的情况下要及时向他人求助。

随后,主讲人陈晨用斯芬克斯之谜讲解了大学生有自我认识的重要性,提出了自我认识的三方面:个体对自身生理状态的认识和体验,个体对自身心理状态的认识和体验,个体对自身与周围关系的认识和体验。她讲述到:过分追求完美,不安于现状,受他人期望影响,是现在大学生对自我意识的不良因素,并提出大学生应当在与人,与事的关系中认识自我,在此途中应当悦纳自我来优化自我意识。

部分大学生在学校一直受到人际关系的困扰,陈晨老师讲述到影响人际关系因素有五点:邻近性,相似性,互补性,对等性和吸引力。在人际交往中以下几点应当特别关注:首因效应(第一印象效应),近因效应(新颖效应),晕轮效应(光环效应),刻板效应。在面对人际关系时也要注意原则:换位思考,主动交往,记住对方名字,学会有效倾听,给人真诚的赞美等。

此次讲座使媒体工程学院的学生受益匪浅,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