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与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学开展联合学习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6      

6月25日下午,学校宣传部、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联合学习会在桐乡校区文管楼302会议室举行,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联合学习。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永斌,宣传部全体人员,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联合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林利宏主持。

学院媒体创作与应用系张璟博士、阮菡知博士作了专题讲座。

11A8B

张璟博士结合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分别从“大象从西双百纳出走”和“文化挪用”引入自己对国际传播能力和言论话语体系的理解思考。从美国媒体对云南的大象出走事件的报道出发,讨论在中美不同的社会文化语境下,为什么不同政治立场的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意义阐释没有产生明显分歧。张璟博士将这一事件与之前的文化挪用现象进行对比,分析了价值观的共识,情感共鸣和视觉化策略在国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11866

阮菡知博士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际传播新思路、新方式入手,分析了目前在国际上建立中国国家认同的困难之处,概括为“生存安全竞争与命运共同体的冲突、国际传播从过去到现在的转变发展,及文化媒介中传播信息的有效性”三个方面。她认为,解决国际传播问题可以从厘清国家认同与流行文化之间的关系出发,研究故事和叙事在认同构建中的作用,在去政治化中寻找中西文化共性,但需避免造成文化误用,并由此提出设置一套恰当的宣传策略制度迫在眉睫。

133F6

主题讲座中,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陈永斌部长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联合学习体现了“五好”:一是主题好,学习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主题开展学习,对于我们传媒院校来说,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二是形式好,部院联学、交流讨论的形式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深刻地理解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请得好,两位主讲博士都具有长期海外学习生活经历、对我国对外传播实际效能有着深刻体验,又有着大众传媒史、国家文化认同研究背景,对讲解国际传播这一问题,非常适合、非常有说服力;四是讲得好,两位青年博士老师以当前热度较高的话题引入对国际传播问题的探讨,设计巧妙、讲解深入;五是学得好,参加学习会的老师听得认真、互动频繁,学习成效明效。最后,陈永斌也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学习,联系各岗位、立足本职,将学习成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育人中来,为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做出我们的贡献。

4AD42

林利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我们作为专门培养传播、传媒人才的学院,要从传媒高校的职责出发,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要求,加强科学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要从党的基层组织使命出发,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要求,主动掌握做好国际传播知识,提高国际传播水平,担当起传媒高校的职责与使命,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的良好氛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