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喜讯| 我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传媒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赫然在列。与此同时,我校传播学等4个专业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居省内同类同层次院校前列。

“这是厉兵秣马、一步一个脚印的结果。”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崔波教授说道。

从2004年获批设立专业到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这17年并不是一路坦途——“十三五”期间开局之年,编辑出版学曾一度陷入“计划取消”的困境。

“要创造奇迹,也必须要有创造奇迹的实力,”崔波说,“这是学校给予的机会,也是整个编辑出版系老师们务实的结果。”

在体量庞大的省属院校中,只有约20%的高校可以入围。但在所有工作都落到实处,并将反复修改的第28版申请书提交后,崔波认为最终的结果是意料之中的。

2005年,编辑出版学专业正式招生,2010年,第一次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达成战略合作。2011年,编辑出版学专业从一个班扩展为两个班;2019年6月,正式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次年10月,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创立新华书店特色班、获得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资金支持、与北京印刷学院开展交流合作并建立学生相互培养机制、加入中国数字出版联盟,并成为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这些举措逐步解决了专业曾面临的师资力量不足、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互联网对传统出版业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我校出版编辑学专业直面危机,设立了浙江青年阅读节、图书微视频大赛、“四年一本书”展暨优秀图书作品评选、浙传出版大讲堂等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之都”的地理优势,下足互联网+出版一盘棋,为传统出版业赋能,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我们的特色优势。”崔波说道。

丰富师资力量、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聚焦发力点——将一本书以音频与视频的方式呈现,融合为综合性出版物,崔波这样介绍。

2020年,尽管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但学院仍然坚持举办了浙江青年阅读节,通过与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以及中国青年作家报等媒体的合作,进行云直播、云阅读、云书评,迈出了具有前瞻性的一步。

“这次入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专业寄予的一种厚望,”崔波表示,“这有利于我们获得更优质的生源,也有利于我们树立专业自信。”

未来,学院计划将持续推动编辑出版学向数字出版与国际出版两个方向发展,预计不远的未来,我们能开启与国外知名大学的“本硕连读”模式。

“听到消息时挺开心的,希望在今后的学习里能够获得更多。”赶上专业建设的黄金时期,20编辑出版学1班的金瓯羽这样期待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