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2020年浙江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学院取得佳绩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4日下午14时,浙传青年说——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分享会在桐乡校区小剧场举行。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荣耀,党委学工部、人武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蕾,教务处副处长俞承杭,团委书记刘杏以及我院党委副书记曾真等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与师生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获组织工作奖,我院“新昌星船”古村落调研团队获十佳团队奖,沈丽超获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王润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蒋怡宁、刘天怡、薛丽琼、赵鹏波、刘千汇获得先进个人奖。此外,《人间烟火地摊经济调查报告》(人间烟火地摊经济调查组)获图文作品类优秀实践成果,《古韵飘香,追梦梅渚》(梅渚古村调研团队)和《探美七里》(“七里香”调研与研究团队)获视频作品类优秀实践成果


听我说——镜岭里的诗与歌

“新昌星船”古村落调研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十佳团队奖,该团队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润老师指导、19传播学班主任巩述林担任带队老师,19传播学蒋怡宁领队,鲍颖、陈雯倩、洪小婵、刘妍、叶琼、郑文婷、张靖华七名同学共同参与组成。

“蛮不可思议的。这个奖是对我们团队很大的肯定,这八天没有白费。归根当然还是要感谢三个村的人对我们的帮助,还有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19传播学蒋怡宁在获得十佳团队奖后说道。

蒋怡宁团队去实践、去采访。在八天里,他们唱响三首振兴之歌的村落唱着智慧之歌的雅庄村、奋斗之歌的外婆坑村以及期望之歌的西坑村。雅庄村的美丽阿姨、外婆坑村的林金仁书记、西坑村的石雕吴师傅、上海大学的两位小伙伴、两美办的王主任……一路上,虽然艰辛,但是蒋怡宁团队在的帮助下,“新昌星船”古村落调研顺利进行。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发现了古村落开发和保护之间的矛盾,蒋怡宁说:“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是一个永恒的难题,没有最佳的解决办法,但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对古村落的理解和尊重,不放弃、不抛弃,其内核的活力和底蕴值得被每一个人看见。”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润老师在此次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王润老师对巩述林老师和团队的组长19传播学蒋怡宁表示感谢。他提到,蒋怡宁同学从选题的开始、踩点,到在后期实践过程,再到后续的调研报告、汇报,与他进行了多次交流。“正是有这样一个负责踏实的核心股,才对整个团队发挥了中坚的力量。”王润老师说。

在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上,20级广播电视学二班北暮同学演唱了原创曲目《回到出发的地方》。作为20级新生,北暮并没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受到学姐的邀请之后,他听了三个村落的故事,对乡村振兴产生了很深的感触,于是他写下了这首歌。

“回到老地方/山花漫心膛/曾经的颓唐变楼房/年少的愿望/老旧的祠堂/变成春日永恒的景象……”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五年级时来到镇上,农村的执念始终伴随着他。在扶贫政策之下,虽然家乡有所发展但成效甚微在《回到出发的地方》词中,北暮写下了对家乡未来的憧憬,他说:“将来无论我从事跟传媒相关的工作,还是做音乐,我都希望能够为我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情。”


我们躬身成一座桥梁

教育扶贫探索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十佳团队奖,队长19新闻学2班薛丽琼获先进个人奖。教育扶贫探索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仁富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张方圆老师作为带队老师,19新闻学2班的薛丽琼领队,姚守诺、顾加倍、黄嘉添、徐宁、李超、曹依婷、陈欣欣七名同学共同参与组成的队伍。其中,薛丽琼、姚守诺、曹依婷、陈欣欣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

在暑期实践中,教育扶贫探索团队前往衢州,走遍杭州各个城区,与12位一线扶贫人士、支教老师、公益人士和相关学者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与采访。薛丽琼说:“听到了许多不同的观点与见解,这些东西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看待事物的角度。”

通过了解的所见所感,教育扶贫探索团队发现了教育扶贫推进路上的问题。十天的实践,教育扶贫探索团队设计出调研报告《困境与发展——教育扶贫的浙江实践与浙江经验》、团队纪录片、有声绘本《种子》,坚定地用他们的力量去帮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种子落地开花。

“这次分享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在做什么,让更多的人看到有人在努力,让我不断肯定自己的方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后,薛丽琼说。

“没有优秀团队就没有优秀指导老师。承蒙关照!其实这是个意外惊喜。”张方圆老师,优秀指导教师。

张方圆老师认为,教育本质上是生命在场的实践活动。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和满怀好奇与热情的大学生们一起全身心地去触碰教育扶贫的组织者、见证者、参与者,用他们的观察、纪录、思考去体察和学习。“这之中生活的交流、思维的碰撞,都在催化着生命与生命的共融共振。此时,师生互为学习者,也同是观察者,实践者。”她说。

精准扶贫·乐居开化

——基层乡村践行“两山”理论专题探究

“到了田间地头才能感觉得那么深切,在教科书上的东西,我头一次真正地感觉到了,触摸到了。”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奖的19级飘萍班赵鹏波说。

他所在的下淤三文鱼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做了关于基层乡村践行两山理论与党组织建设的专题调研。他们走进依靠绿色发展走上致富之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下淤村进行实地考察。

赵鹏波的团队里有九名同学和三位指导老师,获得了各方面支持。在给团队分工时,他说:“我会把任务给到人,但是只要我给到这个人,具体怎么做是由他来定。”作为团队的组织者,赵鹏波全力配合组员的工作。

通过文献搜集、实地采访、田野调查多种方式,下淤三文鱼团队梳理总结了下淤村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乡村发展历程,透过乡村小窗口观察体会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平时在电视机、报纸、网络上,大家能看到绿色发展道路的运用,但“两山理论”的前瞻性在哪里?例证能够论证它未来的可行性吗?赵鹏波对这一理论真正产生信心是在实地考察过绿色发展道路每一步是如何走以及当今中国乡村各方面的政策之后。

通过这次专题调研,赵鹏波感受到,“当代大学生也当以史为鉴,以史立信,树立远大理想,真正走进基层、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年声音、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暑期社会实践能让大学生深入接触社会,体悟社会百态,开阔眼见,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的沈丽超老师说。

沈丽超老师认为,受疫情影响,我们学院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如此不错的成果着实不易。她希望,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我院学生能够继续发扬新闻学子积极探索真知的精神,戒骄戒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我院《人间烟火地摊经济调查报告》(人间烟火地摊经济调查组)、《古韵飘香,追梦梅渚》(梅渚古村调研团队)和《探美七里》(“七里香”调研与研究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实践成果奖项,曾在新闻世纪网“夏·寻”专栏里展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