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曲音绕梁 戏韵传乡——月雅戏曲社“送戏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15日、19日,月雅戏曲社分别前往桐乡市凤鸣街道路家园村与台州市涌泉镇前坊村进行“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文学院师生通过“送戏下乡”专业实践,既满足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又传播弘扬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

伴着一曲情致缥缈、玲珑剔透的乐歌,由几位演员带来的古典舞《娓娓》,为本次演出拉开序幕。眼含秋波,面露微笑,幽渺的舞姿和动人的旋律相得益彰,更显梦幻与华美。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永垂不朽,传唱至今,沈虹君与孙玲玲带来的越剧《梁祝·草桥结拜》,让我们见证了二人的相遇相知相识,静静地聆听着,好像看到所有的蝴蝶都以爱情的姿势美丽地起舞翩飞。

由胡志华带来的越剧《情探·水晶帘下》,真切地演绎出王魁在情意誓言与荣华富贵间的苦苦纠结,思念当初的海誓山盟、爱意绵绵,为其的死亡而悲痛,不想曾经的朝夕与共成了生离死别。其演出情意真挚,令观众为之震撼。

王烁婷和邬星星带来的越剧《盘妻索妻·洞房》,良辰美景夜,洞房花烛时,大红的喜服瞬间将全场观众带入洞房的场景,听着梁玉书唱着相思之苦,唱着与心爱之人永结连理的喜悦。

“有谁不是,少年热诚,孑然一身,爱一个人,望尽了毕生温柔眼神”李凤带来的歌曲《九万字》道尽了年少时的一腔孤勇,“从来酿酒的人,分外清醒,独善其身”深陷爱情,又有几人能独善其身呢?我爱你,穷尽一切。

由王浩宇、李涵希、陆敬野三人带来的京剧《沙家浜》,作为八大革命样板戏之一,讲述了抗战时期阿庆嫂沉着冷静掩护伤员,与日伪军斗智斗勇的英勇事迹,赞扬了抗日救国的好思想。

由月雅戏曲社社长魏蓝带来的越剧《陆游与唐婉·浪迹天涯三长载》,将陆游重游沈园,面对旧情旧景,爱人不在,山河破碎,痛苦难耐的悲痛之情表演的淋漓尽致。声腔清幽婉丽,表演真切动人,极显越剧之灵秀。

演员杜伟嘉、冯馨缘为大家带来了相声《口吐莲花》,身着长袍,手持折扇,凭着深厚的基本功与精心准备的内容,不停地戳着观众的笑点,在阵阵的寒风中为大家带来欢笑。

京剧素以雍容华美著称,由韩尚东带来的《锁麟囊·一霎时》更是尽显其刚柔并济的特点,字正腔圆的唱腔,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吸引无数观众的眼球,引来叫好。

最后,演出以胡志华和蒋心湉带来的越剧《何文秀·算命》收场,面对妻子的悲痛,何文秀假借算命以慰妻子,使其心存希望,最终沉冤昭雪,皆大欢喜。


冬季的下午,虽有阳光,但仍旧寒意阵阵,却没有阻止村民们的到来,在暖场的音乐刚放,便蜂拥而至,一个个骑着电动车、三轮车,自带小板凳从各处赶来,没有凳子就站着,努力的伸长脖子,直勾勾地盯着舞台,生怕错过半分。有的穿着家居服匆忙赶来,有的身着工作服忙里偷闲,他们不惧寒风来欣赏我们的演出,更像是一团火温暖我们的心灵,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当地的配合以及月雅戏曲社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下,本学期两次“送戏下乡”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将戏曲引入农村,演绎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经典曲目,更好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同时起到移风易俗、思想引领的作用。月雅戏曲社也将不忘初心,努力推动“送戏下乡”的专业实践越做越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