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读书有“三劲”—— 新闻与传播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完满举行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7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赫飞主讲的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期在第二教学楼204准时开始。

课堂的一开始,赫飞老师说明了“四史”指的是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介绍“四史”的过程中,赫飞老师向大家提及了“四史”之间的关联性,他讲到:“四史间既有区别又有重合,无论学习哪一史都必然会和另外三种发生关联。”他向大家介绍了学习“四史”指示精神的由来。

在提及为什么要学“四史”时,赫飞老师从四个方面强调了它的重要性: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和理解;坚定四个自信;将历史、现实、未来相通;对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意义。

在对“四史”有粗略的了解之后,赫飞老师详细讲述了如何学习“四史”。首先,从经典著作入手,他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参考书籍 ,例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伟大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在读书的方法上,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读书要具有“三劲”,要发扬“韦编三绝”精神。“三劲”,即读书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概言之,读书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其次要应用网上的优秀资源,通过共产党网和纪录片了解党的成长历程。

关于对书籍和网上资源的学习,赫飞老师强调:“读书要善读,更要知行合一。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古鉴今、古为今用。”

提到“四史”实践,赫飞老师认为,要将“四史”教育融入大学生活,从历史维度理清发展脉络,从理论维度阐释关键问题,从实践维度提炼时代价值。

结束了“四史”的概述性介绍,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四史”的重要性,赫飞老师以建国初期社会改造中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和“三反”运动为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述。他通过播放视频,让同学们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传入前中国有志青年的压抑,进而告诉同学们,当时的青年选择探索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为当时中国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提出了方案和设想。

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向结束,20传播学2班的汤冰玥讲到:“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老师讲到的镇反运动和三反运动,从中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的一系列困难。而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果断抉择,克服一系列困难,最终使中国恢复和平稳定。感受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课堂的结尾,赫飞老师再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课堂,能激发起同学们真正去阅读的兴趣,这也是我对课程一直以来的设想。我的讲座实际上是十分有限的,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在课后自己去读,自己去思考,这也是为什么我着重介绍读书的方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