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江南影像——与阿年导演共寻《拿摩一等》的生活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近日,由华策电影学院策划主办的“江南影像”系列展映交流活动在华影星空影城首次亮相,本次系列展映活动为期20天,邀请了电影导演阿年、纪录片导演金行征等分享交流。首场展映活动由阿年导演携电影作品《拿摩一等》与同学们现场交流,在与主持人骆育红老师的对谈中,阿年分享了他的创作之路。

在江南水乡里,听着悠扬的旋律,品一盏茶,嚼一块糕,快速逃离城市的喧嚣与纷扰,用水乡的慢条斯理将养着性子,这便是阿年的电影所能带给我们的那一段心灵旅程。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杭州,在西湖边骑车都能听见湖水的回声,阿年导演就是在这样的宁静里寻找到了灵感,他想将这种逐渐流逝的情感珍藏起来,在今后的岁月里细细品味柚子砸在地上爆裂的清香,极尽韵味。

阿年导演说:文人电影已死,江南的诗意纵然是与其他地方不同的。陕北也有诗意,陕北的民歌也是极美的,它是粗糙的、浓烈的,山势陡峭不同于江南的一马平川,不同于小桥流水桂花香的韵味。所以提到江南影像,首先是白墙黛瓦,青砖小路,而后烙入心里的是外公外婆那种相濡以沫的爱情,虽不是轰轰烈烈,却也满满温情,是那种用时间熬煮出来的亲情。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阿年导演,如何在影片中寻得一个平衡点,让镜头语言被大众接受,却又不太主观地控制观众的思考。阿年导演苦笑道,第四代导演看过这部片子后感叹:“文人电影穷途末路,这是无法再回头亦无法再重现的一种电影感情了。安安静静地讲故事,在大家都谈论小津安二郎时,却忽略了本心中对于情感的触动。”同时也有同学提出疑问:影片中出现了很多江南的元素:柚子、蝴蝶、红茶等,是否过于碎片化?阿年导演肯定了这位同学深入且准确的思考,却也坚持自己的表现方式,亦鼓励同学用自己的方式会呈现出另一种不同的电影感觉,要相信自己的立意并加以钻研,成为新时代的电影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