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关于“微笑”,关于“他们”
——当微笑成为负担,你选择融入还是剥离?
来源单位: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这个夏天,18舞编五名同学在小学期实践中创作的舞蹈影像《“微笑”》,荣获此次“首届海峡两岸短视频大赛”三等奖。主创成员包括魏欣悦、李书梦、谢沣霖、李亚妮和王莉媛。

 

创作背景源于“微笑抑郁”。

所谓微笑抑郁是由于工作、面子、礼节等的需要,部分人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但有时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只是为了维护形象,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强颜欢笑。随着现当代社会节奏变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问题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问题。该小组的目的正是想通过这个视频引起大家对微笑抑郁的关注,同时能更好的去关爱身边这样特殊的人群,让微笑不再成为“他们”的负担。

魏欣悦:“我认为不仅仅只是注重舞蹈影像出来的最后成果,更加注重的是舞蹈影像拍摄制作的过程,因为我觉得只有在过程中交流后期制作交流中,才能学习和碰撞出更好的更有用的东西。”

李书梦说:“我觉得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成就感。拍摄的过程我们相对来说也是非常顺利,我们各司其职,合作过程非常愉快,最重要其实是,因为我们的不同,让我们的作品碰撞出了我们意想不到效果。”

谢沣霖说:“当我们第一次把想法和实施的方案跟两位学长讲述的时候,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就有了不同想法的碰撞。我们一次次的修改方案和调整动作,最终确定了“微笑抑郁”这一个主题。”

李亚妮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小学期里,两个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为着一件事情共同努力,我们同样在与学长们的交流中明白各个网站宣传的方式和利弊,受益匪浅。”

王莉媛说:“在这次的小学期中,有了很多新颖的想法,还跟着网媒的同学学习到了关于后期与宣传的一些专业知识,我们不断交流探索,最后完美的将这次公益广告的舞蹈影像展现出来,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主创们叙述《“微笑”》的创作故事时说道,在整个创作开始之前,他们首先讨论了主题,在建立结构框架后,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捋清了每一个组员的思路,并安排了之后的拍摄日期,讨论了画面的构想,服装,道具,场景预约,器材租赁等拍摄的准备。在拍摄完成之后,主创们开始了视频剪辑和音乐搭配。在这过程中,其实遇到了很多的选择与困难,是根据两位老师的建议剪辑了许多版本,不停地修改、打磨,最终提炼和修整出最后一个版本。

创作后期,该小组除了对作品进行总结整理以外,也发挥传媒院校学生的优势,凭借对社会媒体传播的敏锐度,在网媒同学的协助下举行了推广方案的报告会,让自己的作品在现在这个以流量为主流的社会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宣传。

该作品以“最好的关怀是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核心思想,触及深层社会现象,在老师的指点下打磨修改作品,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团队精神与合作默契,于作品完成后进行积极推广,最终荣获“首届海峡两岸短视频大赛”三等奖,我院对此表示衷心祝贺与鼓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