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梦之所及,是为汝思——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表达性艺术心理讲座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梦是一个人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我们的梦境往往是内心潜意识的另一种呈现,它回溯我们过去,解读我们的当下,预知我们的未来。

        为纾解当代大学生在疫情期间隔离与各种信息带来的焦虑和自我否定情绪,10月2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生命之光志愿者服务队承办的“自我察觉、梦境与涂鸦”——表达性艺术心理讲座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琼副教授主讲。

        自我察觉是一种了解自我的方式,而梦境与涂鸦给我们带来了自然的自我察觉途径。讲座一开始,史琼老师通过一个开关灯的小实验带我们了解了意识与潜意识。在正常人心理中占据主导意识地位的是意识,史琼老师引用了弗洛伊德的一句话:“意识仍然是唯一的光线照亮了我们通向心理生活奥秘的道路。”紧接着,史琼老师通过冰山模型带我们了解了人格结构的三分论,也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这是梦形成的一个基底和原理。自我全部存在于人的意识层面,而本我存在与人的潜意识层面,也就是人类最为原始的冲动。

        梦从古至今仍然就是一个未解之谜,史琼老师说到,我们所认知到的梦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随后老师结合着本我、自我、超我为我们解释了各种各样的梦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它们是本我在潜意识中所遇到过的事,见过的人,最近遇到的问题或者孩童时代的经历。也就是说,梦境,往往可以解答我们在现实世界中遇到的困难和波折。相比于逃避内心和压抑自我的理性选择,梦境更能跳出寻常思维的局限,释放出我们的真实感受,让更我们接近于问题的答案。捕捉梦境中的意象,有利于帮助我们解答一些困扰已久的问题,让我们在摇摆不定中找到自己真正的选择。

        最后,史琼老师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历届学生根据自我梦境创作的画作。以涂鸦手段来展现自己梦境,并通过专业心理教师指导解析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能够窥探到本我的意愿,从而达到疏解焦虑的目的。

        都说人生如梦,但是正确认识到梦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会给我们拓宽看世界的视野。或许,重视梦的价值,你也能遇见惊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