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何仁富教授受邀在北大“谈生论死”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5日,生命文化沙龙“谈生论死”系列第5期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此次生命文化沙龙由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联合主办,主题是“善终、善别与善生”。来自北京大学、海淀医院、广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物资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沙龙还通过腾讯会议和培恩医学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

1C49C

我校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何仁富教授受邀参加本次生命文化沙龙,并发表了《中国传统文化视域下的“善终”与“善生”》主题演讲。演讲以“传统中医如何看死亡”作为引子,首先讨论了中国人对身体、生命的理解,认为中国人所说的“身体”实际上是形躯、心志(精神)、社会(文化)、气血(自然)四体一体的整体身体观、生命观。进而,以中国传统“五福”文化为背景,阐释了中国人追求的作为五福之一的“善终”(考终命)的意涵,强调善终是无疾而终、无憾而终、无茫而终、正命而终的整体生命告别。然后,从“善终”说回“善生”,强调善生是善终的基础,生的质量决定死的品质,而善生本质上是顺应天命的长寿人生、仁义富贵的积极人生、修身养气的健康人生、修德润身的道德人生的整体人生敞现。最后,总结了中国传统文化视域下的生死安顿,是四体一体、生死一体的整体生死观。

北京海淀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师、安宁病房秦苑主任围绕“从安宁疗护角度看善终、善别和善生”这一主题,讲述了临床实践中安宁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如何对临终患者进行关怀。秦苑主任从安宁缓和医疗的起源及发展历程讲起,结合临床案例,介绍了多学科团队如何为末期患者和家庭提供涵盖身体、心灵、社会和灵性的整体照顾。

广州大学胡宜安教授探讨了生死学视阈下的善别、善终、善生。胡教授认为生死学所倡导的就是对死亡的学习,死亡也同样是生命的内在本质,这就令善别善终不仅必然而且可能。善生是向死而生,是将死亡纳入生命本质的生,也必然是从容而充分的生。

生命文化沙龙“谈生论死”系列,是由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专家—公众”面对面活动,在全国各地分期、分主题举行。目的是传播生命文化,推动生死教育,公开讨论死亡话题,深度回应不同生死困惑。沙龙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举办五期,社会反响强烈。下一期沙龙将于11月8日在厦门举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