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华策电影学院举办“摄影师在电影中的具体作用——以《金刚川》和《中国》为例”讲座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影片《金刚川》上映,罗攀老师在该部作品中担任摄影指导。当日,带着新鲜出炉的作品,我院专任教师罗攀第一时间赶赴桐乡校区为同学们公开授课,分享创作心得。讲座吸引了两校区数百名学生,现场座无虚席,比肩接踵。

创作须扎根于民族文化,放眼于国际潮流

这部致敬历史与英烈的电影作品甫一上映就备受关注,首日票房即过亿。罗攀老师在这部影片中担任摄影指导,他从拍摄的角度详细地与同学们分享影片创作过程。

罗老师说到,由于《金刚川》是一部历史战争片,所以整个团队希望从画面上让观众沉浸于剧情,深入了解历史,因此,在拍摄之前,团队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考证了战争时期的彩色照片,并将其特有的色调融入影片,使影片符合观众对那段历史的印象。就前期的案头工作,罗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去查阅资料,日常多读书,把创作扎根于民族文化,放眼于国际潮流,这样才能做出有意思、有内容的电影,才能在众多的电影人中脱颖而出。

在认真研读过剧本后,他给导演写了一封长信,其中说到:人生不是生来被打败的,所以需要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人亦不是生来去找死的,所以将士们义无反顾地向前更让人动容。

影片中极具仪式感的牺牲场面塑造了将士们的神圣形象,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一个战士生死关头如何抉择,如何为国为家舍生取义的。但丁在作品《神曲》中描绘过炼狱的模样,罗老师希望在现场营造出炼狱的场景,从而达成凤凰涅磐的另一重神圣,也让今天的青年真切感知和平的来之不易。

谈到影片拍摄,他也表示有些遗憾,在拍摄战士牺牲的时候没有下雨,从而少了一种悲壮的气氛,这也是电影美中不足之处。

用本土化气质讲好中国故事

现场的提问环节中,有同学就罗老师用外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开提问,学生问罗老师能否用中国方式讲述外国故事?

罗老师表示完全可以,只是国人如今的文化自信仍然不足,用中国语言讲述仍然需要时间的积淀,或者说是中国文化之崛起,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用本土化方式叙述。

当记者采访罗老师问道:“浙传学子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

罗老师又提到了“本土化”的气质,生在苏杭秀美之邦却没有善加利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坦言:“我们需要一场思潮,来让学生明白要学什么,该怎么学,才能让浙传学子有更好的发展。”而这种理念也贯穿了罗攀老师对《中国》这部纪录片的拍摄——用欧洲古典油画表现庄严肃穆,用中国水墨展示人情冷暖。

罗老师的精彩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他的讲授让同学们更加明白:大学时光要沉下心来学习,方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