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本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3      

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0月21日下午13:30在第二实验楼209召开了浙江传媒学院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4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刘福州教授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晖老师作为该课程的负责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为大家提供了专题的PPT以及丰富的视听资料,并对本学期的课程安排和教学要求作了详细的讲解。今年首次执行的《浙江传媒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形势与政策课将依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实施多形式教学,采用课堂教学、形势报告、网络教学和实践延伸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谢晖老师对形势与政策课的专题进行了要点阐释,本学期主要有两个专题,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及“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需要我们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脱贫任务,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球性的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这更需要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晖老师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内涵”、“怎么构建”以及“初心和宗旨”这四个要点展开了阐述。

刘福州教授在会上向教师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总体上把握2020年的国内外形势,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影响,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当前的理论热点和学习重点。教学中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理论动态,拥护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三是要丰富教学内容、认真做好二次备课。本学期的两个专题内容含量大、教学难度高,需要各位老师补充大量的数据、新鲜的案例,希望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实际认真进行二次备课、多次备课,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主管张丽丹老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管理相关情况作了说明,请各位老师要提醒学生仔细阅读课程通知,并强调线上学习的学生必须加入QQ群,和老师一起交流互动,见面课要按统一要求认真上好。(通讯员:2018级传播班孙华瑾)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