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研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打造思政理论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读书会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9      

9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演播楼22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暑期读书会,主题是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造思政理论金课。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志红教授主持,特邀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茂涛教授参加,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http://218.75.124.139:8080/_vsl/E57B597C5FB4FC240F0E8C46BDED935F/D8B467D6/10795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州教授致辞,他从国内外局势分析,结合学院自身实际,阐释为什么把基层教学组织和金课作为读书会主题。他指出三点理由,第一,党和中央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教育部、中共教育部党组等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第二,全国各个高校思政理论课方兴未艾,值得借鉴,希望我院思政理论课教师通过校内外学习的交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教学科研水平。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十分严峻的任务,需要全体教师统一思想,做好准备,发挥好学校思政课主阵地作用

http://218.75.124.139:8080/_vsl/15131FFAFD4856BE5CC25EB74A698538/5E08B60A/F654

 

读书会邀请了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导李全文教授做了《项目驱动 内涵提质 增强思政课教研室建设获得感》专题报告。李教授从项目组织、教学组织、教学实施、教学改革、教学考评、队伍建设六个方面,详细解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用风趣朴实的语言说明了项目建设基本工作思路、任务分解以及需要突破的难点。全体教师听完报告后深受启发,触动很大。

http://218.75.124.139:8080/_vsl/BC3C42972047014B3DF460E218668C92/E2A54F15/FA1B

许志红做读书会总结,她指出四点,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守正自律,一定要在马信马、在马研马、在马讲马,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坚守底线。第二,思政教师要苦练内功,严格把好教学关,精耕细作,倾情培育,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第三,思政教师要主动作为,将自身的主动发展与学院、学科结合,马院的发展需要大家作为。第四,希望全体教师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明确目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共同努力!

 

下午各教研室针对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人汇报了各教研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理清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随后,马院教师朱广龙、李远煦、李琼瑶分别做了发言,汇报了暑期读书、指导暑期实践和参加全国思政教师网络培训的成效和心得。

http://218.75.124.139:8080/_vsl/6565B8D3BEDF4929FA91BAA212816646/FAE417A3/10A70

 

这次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上学期开展优质课程建设以来的又一重大举措。上学期,马院开展调研考察、召开教学大会、组织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引发全体教师投身教学的热情。这次读书会后,马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

http://218.75.124.139:8080/_vsl/D285237A79CFDA4431B67C636317C281/DA30F1E1/10F97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