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1      

 

近日,我院17级数字出版专业赵璐敏、张钰儿与张雪瑞三位同学的作品《孩子,我知道》,在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中获得电子类模拟书二等奖。

(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是国家级出版专业能力竞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编辑学会、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印刷学院协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两千余份作品,共计6000多人共同参赛,竞争十分激烈。

(三位同学在决赛现场)

 

获奖的三位女生都是在北京印刷学院学习的交换生。在北京学习期间,她们共同完成的这本《孩子,我知道》是关于儿童初级性教育知识的电子书。与市面上的其他儿童性教育书籍不同,这部作品的主要受众是家长,希望他们形成正确的性教育观后,通过亲子互动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性教育。

(《孩子,我知道》作品内容)

 

“其实没想到能够进入决赛。”赵璐敏对这次的获奖也非常惊喜。在2019年9月接到比赛通知,从选题到完成作品留给她们的只剩短短两三个礼拜的时间。在兼顾学校课程的同时,赵璐敏抓紧一切时间在为作品绘制素材,在寝室晚上十二点断电前争分夺秒。

 

没有软件基础的张钰儿更是要从头学起,遇到问题时没有人可以请教,只能自己埋头琢磨以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每天都只能吃上一顿饭吧,时间太紧迫了。”

 

为了尽可能地在五分钟的时间里去充分展现她们的作品,负责答辩展示的张雪瑞在答辩前一遍一遍地修改答辩稿,夜里做梦都还在背稿。

 

在作品提交前的几分钟,发现软件无法生成文件,经过反复不停的操作,终于顺利提交。

“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地工作,整个过程都十分坎坷。”张钰儿说道。但是这部作品获得的成绩也给予了她们最大的肯定。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北印的指导老师肖倩给她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从受众的把控、框架的建构,到答辩时的现场展示,肖倩老师都从专业的角度为她们提供了建议,对此,三位同学都表示真挚的感谢。

 

“运气也有,努力也有。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从零开始构建,做出一个完整的作品,确实很难。这可能不是我们最好的作品,但它已经取得了超出预料的成绩了。以后我们会做的更好的!”赵璐敏感慨道。

 

张雪瑞则将这次比赛的经历视作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看到其他高校同龄人的优秀作品,感受到了出版和数字出版的更多可能性,受益匪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