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厉害了!专访《在远方》视效导演陈奕、美术指导田智元
来源单位:华策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9      

国庆献礼第一大剧《在远方》于9月22日登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并由优酷视频、腾讯视频全网首播,开播以来收视率良好,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该片的视效导演由我校华策电影学院陈奕副教授担任,并全程参与这部剧的后期制作,美术指导由田智元老师担任。

《在远方》作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筹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推荐剧目,首次聚焦快递行业,讲述了1999年到2019年民营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快速崛起的时代青年创业者的追梦经历,串联起诸多时代烙印,见证了中国20年来的飞速发展。

《在远方》创作背后的故事。

视效导演陈奕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陈奕,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创始人,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先进影像专业委员会CAIS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会员,中国数字电影特技与三维动画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动画协会理事,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理事,苹果亚太区视觉效果专家,Softimage XSI三维动画软件国际授权教师,Discreet电脑特效专家。

在影视创作领域,他曾先后担任电影《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痞子英雄》《画壁》《李米的猜想》,电视剧《古剑奇谭II》《西夏死书》《香蜜沉沉烬如霜》《上古情歌》《忽必烈》《大风歌》《神雕侠侣》等几十部电影、电视剧的视效导演,个人代表作品超过60部。其中电影《烈日灼心》获得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和2015美国NAB全球最佳视效奖,成为该年度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入选的作品。

作为《在远方》的视效导演,陈奕老师在创作该片时,感触颇深,他特别给我们分享了在该片视效制作中的一些宝贵经验。

记者:《在远方》后期制作中的素材是来自哪里?

陈奕:“责任所在,使命必达”。整部剧中,视效团队采集和制作了大量数字资产来丰富已有的数字资产库,以用来配合剧情发展所产生的制作需求。

记者:您所带来的视效团队,在《在远方》这个剧中都运用了哪些特殊视觉处理方法?

陈奕:我们整个视效团队在查阅诸多文字描述、老照片资料后,利用Matte Painting对整个浦东新区实拍素材进行重构。确定1999年浦东新区的高楼布局后,再通过摄像机反求、三维投射等技术对场景进行了还原。与此同时视效团队对路面上的所有车辆也进行了替换。为了能更真实地再现那个年代,视效团队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记者:这部剧的后期视效制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

陈奕:例如,剧情汶川地震期间,姚远带领远方快递抗震救灾的场景中出现了大量的帐篷。考虑到原始镜头中帐篷的数量有限,视效团队决定重新定位镜头空间,在完成概念制定后,随即对空间进行拉伸扩大,在匹配镜头运动的同时,对帐篷的透视进行了优化,连同上文提到的卡车模型、火车模型,这里的帐篷模型也是为本剧专门制作的。

记者:能否举例说明,在大型场面制作中,如何达到想要呈现的视觉效果?

陈奕:例如,在快递办公地点遭遇地震倒塌的场景中,为满足地震的真实感,视效项目负责人和视效制片在拿到原始镜头后对场景进行了制作评估。例如院中实拍的盆景,由于没有晃动无法体现地震带来的晃动感。视效团队在制作时将其擦除并重新建模,通过计算模拟,对植物模型进行仿动力学制作。在模拟植物随自身重心摇摆的同时,加强植物叶子与环境粉尘之间的交互运动,最终实现逼真的地震晃动感。

陈奕老师从事数字影视特技和后期制作专业教学已经20多年,并长期从事数字电影特效创作和研究工作。面对教学,他严谨认真,循循善诱,面对创作,他精益求精,“吹毛求疵”,细致到每一帧画面,每一处细节。他常说:“责任所在,使命必达”。

美术指导田智元:影视美术不止于美术

田智元,浙江传媒学院教师,浙江电影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电影美术设计,在电影特技制作方面颇有研究,已在多部电影与电视剧中担任美术指导一职。曾参与拍摄的微电影《本色》荣获杭州市“廉洁杭州文化作品”优秀奖,凭借出色的教学能力博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Q: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美术指导具体的工作内容?

A: 影视美术,它是一种造型的艺术,它是对影视作品空间造型一个有效的体现。当美术指导拿到整部戏的剧本之后,首先要从整部戏的剧情出发,考虑剧本里提到的所有场景的设计与布置,同时要对人物造型进行设计,道具一样如此。

《在远方》中的故事是从1999年开始的,一直延续到2019年,中间有20年的跨度。为了体现时代感,我们团队搭建了很多的景。比如说,女主人公路晓鸥的家,男主人公姚远所住的地下室,包括片中的火车,这三个主要的大场景都是搭建的。为了便利,有一些天台也进行了搭建,再通过后期合成进行拍摄。

Q: 您觉得相比电影,电视剧中的美术指导更需要注重什么?

A: 电影和电视剧对于美术指导来说要求是不一样的,因为电影的投资相对来说要比电视剧更大一些,所以会对场景的要求更高。而电视剧中的美术更注重从人物、剧情出发,布置出的场景要反映出人物的性格、职业、生活方式,要求可能会比大场面、大制作的电影稍微低一些。但我在做《在远方》这部戏的场景设计时,对几个主场景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基本上能够达到电影的级别。

Q: 担任《在远方》美术指导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与大家分享?

A: 我觉得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为了还原2003年的深圳的一场戏,我在一个主场景搭了一个楼梯,楼梯搭建完后很漂亮,上色后效果也非常好,但搭建完后让导演看景,导演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我们还是把楼梯拆掉吧。”当时我很惊讶,问他原因,导演说:“楼梯是非常好,但是我拍不了。”我就纳闷为什么拍不了。后来发现问题在于,这个楼梯的材质是模仿水泥的效果,但我在做的时候是用木头搭建的。所以当演员走上去的时候,它会出现木头那种“咚咚咚”很脆的声音,而不是踩在水泥上的声音。因为演员在楼梯上是有戏的,所以声音会不同步。随后我们换成了铁焊的楼梯,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也想告诫电影专业的同学们,要更注重实践。因为在实际拍摄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要考虑到各个部门的因素。作为一个电影美术师来说,更要考虑摄影、灯光、录音三因素,同时还要在合理的费用下完成导演想要的东西。

Q: 您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指导,需要具有什么样的潜质和能力?

A: 第一是审美的能力,要懂得什么是美学,要了解各大美学的流派,绘画、雕塑、音乐,要懂得去欣赏;第二是绘画能力与动手能力,在拍戏的时候要把自己的想法及时地用绘画的方式体现出来;第三是沟通能力,要善于沟通各部门的事情,与各部门协调;第四点是最重要的,要有求知欲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停地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鲜事物来开阔眼界,同时也要懂历史,了解历史,对于拍摄年代戏和历史戏会很有帮助。

有人说,如果你坚持要最好的,而拒绝所有次好的,最后你就能得到最好的。对于陈奕、田智元来说,艺术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