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设计艺术学院:画笔绘就梦想,艺海逐浪扬帆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7      



设计艺术学院2019年招收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产品设计等5个专业的学生。

学院专业特色鲜明,拥有“摄影”省级特色专业和“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两个校级重点专业。学院在国际交流方面优势突出,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为我校首个经教育部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开展了与韩国光州女子大学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2+2”双学位合作项目。在学科建设方面成果显著,拥有国家双语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教师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7项,主持省级创新实验区项目(课程改革)3项。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成效明显,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虚拟仿真造型设计教学平台、视觉艺术教学实验平台、视觉交互与模拟空间实验室以及服装设计与造型实验室、饰品与美容设计实验室、摄影综合实验室等,实验设备资产总值超1200万元。建有韩忠戏剧影视美术创作工作室、傅拥军工作室、张新潮影像工作室、朱广宇工作室等一批名家工作室,由名家带领师生团队开展了电视剧“三生三世枕上书”美术设计、“浙江省摄影家口述史”采集制作、“宁波国际摄影周”策展等一批高端项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博士10人(其中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5人。学院拥有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浙江省德艺双馨文艺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人才等一批优秀的教学、科研、创作人才。教师获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中国新闻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意大利A设计奖、浙江飘萍奖、省电视牡丹奖、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省五个一工程奖、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省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省好支书、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等一批省级以上奖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学院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

设计艺术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实践平台,所培养的学生有较强的创新、创业和创作能力;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创业率、专业对口率、起薪水平等指标保持较高水平。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2018学年,有近300项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以及其他专业竞赛中争金夺银。

专 业 介 绍

摄影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和校重点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专业排名中:2015年、2016年、2017年连获5星评价、位列全国第二。本专业一直秉持“保持特色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在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理论素养培育、创作创新能力提升上形成优势,逐渐形成“务实并追求卓越”的办学风格。通过举办“‘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丽水摄影节国际高校摄影联展暨摄影教育论坛”、组织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展赛,形成了专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本专业培养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基础知识,具备摄影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及融合媒体领域的理论与技能,能在新闻出版、商业广告、文化宣传、网络通讯、融合媒体等宣传媒介、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从事摄影专业创作、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具个性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目前,摄影专业分为新闻纪实摄影方向、商业摄影方向及融媒体影像方向三个柔性专业方向。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美术基础、视听语言、构成、摄影技术与技巧、中外摄影史、摄影伦理学、摄影造型、数字图片处理、影视摄制基础、人像摄影、大画幅摄影、广告摄影、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出版与数字输出、纪录片创作、微电影摄制、艺术品营销与策展、纪实摄影创作、商业摄影创作、融媒体创作及工作室课程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创建于2002年,在校学生240多名。本专业办学目标明确、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齐全,通过多年发展,已建成为在国内有一定特色与知名度的本科专业。在国内标识设计教育领域有一定先发优势,是中国首个专注于标识设计领域的大学生竞赛——“金标奖”的创办机构。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为本专业的特聘教授。本专业拥有“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教师在意大利A设计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奖、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全国美展、全国设计“大师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中多有斩获。2017学年,学生作品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全国级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6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7项。本专业鼓励教师将社会项目引入课堂,强调商业设计与艺术设计的结合,在项目化工作室制教学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近年来在19 亚运会会徽设计竞赛、大师奖、金犊奖、大广赛、学院奖、金标奖、白金创意设计大赛、蚂蚁创想研习营竞赛、浙江省多媒体设计大赛等多个大赛中获奖250多项。本专业鼓励教师将社会项目引入课堂,强调商业设计与艺术设计的结合,在项目化工作室制教学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建有一个品牌与标识设计工作室。本专业有成熟的学术交流平台——视传分享会,目前已累计举办四十一期,为行业与高校、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串起了系部的各项教学与学术活动。本专业建有成立十三年的学生社团——角虫设计协会,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社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是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 本专业与TBWA、奥美、电通、DDB、正邦、东道、万马堂、CCG、朗域、问道、天猫国际、娃哈哈、丽人丽妆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与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联系,为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专业还与国际名校芬兰阿尔托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了紧密的教学合作。

浙江省委组织部长黄建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徐小洲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作品表示肯定

芬兰阿尔托大学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负责人给学生授课

本专业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导向标识设计领域的专业竞赛——金标设计奖”的创办机构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两件师生作品入围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征集前十名

本专业培养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素养和一定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设计技能,能在平面设计机构、广告设计公司、标识设计公司、文化艺术策划机构、互联网企业、出版社和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导向标识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新媒体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具个性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专业导论、设计史、造型基础、构成基础、图形与图案、字体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设计、新媒体设计、导向标识设计、品牌策划与设计、专题设计、工作室课程等必修课程和主要选修课程。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展影视衍生品设计的产品设计专业之一,设有影视文化衍生产品、民间艺术衍生产品两个柔性专业方向。

毕业展——15级产品设计班 梁嘉琪毕业作品 《DYNAMIC》

毕业展——林舒婷的毕业作品《廿四食》

产品设计梁嘉琪、马嘉琦、张雅萱等同学在叶风老师的指导下,从52个国家31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DA两项金奖,两项银奖,一项铜奖。

专业立足于浙江传媒学院影视传媒学科背景、桐乡地域特色文化,适应当代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的产品化衍生趋势,将影视、动漫、游戏、文物、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IP内容注入产品制造中,面向浙江省、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玩具、礼品、文具、旅游纪念品等制造业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将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社会科学、商业管理等因素综合考虑,具备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产品功能设计、产品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交互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工业设计史、典型产品解析、产品手绘技巧、设计思维与方法、信息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工程基础、人机工程学、模型制作与工艺、交互设计、影视衍生产品设计、民间艺术产品设计、工作室课程等。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面向戏剧影视场景设计和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设计两大领域,适时地填补了省内该专业的空白。本专业201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并被广大师生誉为“传媒最具特色专业之一”。在2017年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全国第八。本专业拥有中国金鸡奖获得者韩忠等一批优秀的双师型教师,建有“韩忠戏剧影视美术创作工作室”等影视美术设计工作室。

毕业展——姚华挺的毕业作品《加勒比海盗》

毕业展——何宏远的毕业作品《神庙》

“出壳”毕业大秀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戏剧影视美术专业理论知识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含场景设计、人物造型设计、道具设计以及后期特效)等方面的创作能力,适于在剧院剧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互联网等行业和部门从事戏剧影视场景、道具、人物造型和后期特效创作、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本专业分设“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与“人物造型设计”两个专业方向,以适应社会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需要。一年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实施统一的基础课教学;二年级,根据学生专业特长和学习情况,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和双向选择,分两个专业方向分别培养

此外,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与韩国美容科学教育领域的知名专业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选拔以“2+2”方式进入韩国光州女子大学交流学习获取双学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戏剧影视美术概论、戏剧影视人物造型概论、影视美术创作与体现、舞台设计创作与体现、影视前期概念设计、演艺化妆设计与体现、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电脑辅助设计、戏剧影视美术制图、特效化妆、时尚创意造型设计、现代发型设计与制作、毛发制作等。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学制四年)

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我校经教育部资格认定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见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http://www.crs.jsj.edu.cn/index.php/default/approval/detail/935,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该专业依托设计教育领域享有盛誉的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扎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设计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熟悉国际服装与服饰设计理念和流行趋势,能在企事业单位和外企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具个性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2019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展“出壳”

本专业教学由英国考文垂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完成,学生在浙江传媒学院完成四年学业。符合条件者将获得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艺术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方艺术学学士学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服装造型基础、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史、服装技术、职业规划、服装设计导论、服装市场考察、服饰配件设计、服装设计软件、视觉传播、广告学概论、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情境设计、中外时尚作品选读、服装摄影、服装设计、综合设计、服饰研究、服装市场研究、服装项目设计、服装营销、服装项目实践、服装产品实现、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毕业展示等。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欢迎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