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创新求发展,调研寻机遇——学院领导带队考察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艺术学院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中旬,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丽园教授,制作系主任李琳副教授,制作系副主任朱怡副教授,制作系教师任月琳副教授,编导系教师李欣,学工办辅导员齐亚妮组成的调研小组先后去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艺术学院进行调研考察。为期两天的走访过程中,调研小组与相关部门领导就行业人才需求、行业发展、影视艺术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月13日上午,考察小组首先来到广东广播中心大楼,与电视台副总工程师、广播制播部主任曾志群,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佘晓琳,电视传输制作部副主任何伟成,制播部高级工程师谢倍伟及广东卫视主持人康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孙丽园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校及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学科特点及应届生毕业生情况。孙书记提到,在今年广东卫视招聘拟录取的大名单中,我院共有5位毕业生进入到最终的资格审查阶段,人才吸纳量创历史新高,我校作为传媒类院校,深入调研广东省电视传媒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了解行业需求并向行业内输送人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曾志群主任对我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也对我校多年来为广东广播电视台输送的优秀人才表示了肯定,并对我校学子的综合素质给出了较高评价。

在调研会上,何伟成副主任提到:“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全力打造全天候4k超高清节目,专项人才需求量大,该项目得到广东省政府的推动并纳入到省长工程当中”。随着传统广电体系向网络媒体的不断转化,综合性传媒人才成为行业内的主要的需求,跨学科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与日俱增。在谈及人才需求时,佘晓琳副主任还特别强调了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三个方面,她表示在面试中应尤其关注应聘者的政治意识和在校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表现。随后,考察小组参观了广东台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4k超高清节目《国乐大典》和《美丽人声》的演播厅。当天下午,我院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广东触电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触电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指定的融媒项目运作载体,主要通过自行研发的智能推荐技术,解决用户视频收看的个性化需求,而目前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内容运营、视频编导和后期制作等。

5月14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副院长夏清泉、学科带头人孔令顺教授、陶冶教授及实验室主任列文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书记对我院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传媒教育方面的贡献,她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概况。随后,夏院长从学生培养规划的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课程规划方面,学生课程主要由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组成;在实践创作方面,学院搭建了课外实践、学生社团和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相融合,成立了学生“写作工作坊”,旨在提升学生的文字写作水平;毕业就业方面,纪录片和剧情片是学生的创作首选。在谈到学生就业时,夏院长说:“依托于广东的动漫产业和体育产业,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动漫行业中,除传统媒体外,学生更加倾向于腾讯这类大型网络视频公司”。

当天下午,我院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暨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教授对我院调研小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中,双方从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到混合制改革新模式,再到学科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和研究生培养等各个板块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不断创新寻求发展,在广泛调研中寻找机遇。此次广州之行,时间虽短,但行业涉及面广且内容充实,我院通过深入地调研收集到了来自业内和专业院校的宝贵经验和创新方法,为我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

图文/齐亚妮

审核/谢伟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