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的视觉印象”——插画师李旻分享会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1      

2019年5月20 日上午9:00,火爆全网的《中国日报》海外版插画作者李旻老师莅临设计艺术学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交流分享。

她是校考连考九所大学,专业名次均为前五的“画霸”,她是摘得新闻界奥斯卡的中国日报女主编。但是今天,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说话带着“京味儿”的亲切插画师。

用插图讲故事——插图较之文字更容易被读者接受

“一则则严谨又枯燥的新闻,转化成插图最终呈现在报纸上的时候,给读者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是不一样的,插图较之文字,更容易被读者接受。”李旻的日常工作是报头的插图设计,与传统的报纸将大段文字放在封面不同的是,李旻的插图要占据版面一半以上。丰富的色彩和生动的画面不仅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还能第一时间将新闻主题传递给读者。

这张以“人工智能生活”为主题的插画,生动地表达了“人工智能融入现代生活的”主题。画面的背景选用了极具人文特色的北京老四合院,画面中的人物五官也十分具有东方特征,而在色调上选用了视觉舒适程度最高的低饱和度灰调来呈现,古老的中式意象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人工智能生活”的主题跃然纸上。

成功背后的故事——成熟的画风并不是一蹴而就

2009年,李旻加入中国日报社,刚刚入社的她依然是延续自己一贯熟悉的学院风格,短时间内她没有找到更好的表达方式,但是在这期间她不停地尝试着其他的风格,以期对自己,对自己的画风有一个突破。

这两张版面插画是李旻逐渐扩大插图范围应用的突破之作。这两张插画版面让《中国日报》的编辑眼前一亮,而这种“插图+文字”的报道形式也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自此以后,李旻负责的插图版块在报纸版面中比重越来越大。

当然,除了后期对绘画风格的探索,李旻的学生时代也是不同寻常的。她3岁开始学画画,小学跟随中央美院的两位学生一起学习素描。直到高中,她考上了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也许是因为天赋与自身的努力,高三的她绘画水平远远超过了同班同学,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下了所有校考学校的合格证,并且每所学校都位居前五。

生活中“超爱玩”——艺术来源于生活

李旻在讲座的最后讲起了自己工作之外的生活。生活中的她是一个超级爱玩的人。她游历过许多有趣的地方,也向往着诗和远方。

让她最难忘的一次旅途是南非之行,她坐着没有玻璃隔挡的敞篷车与狮子来“亲密的对视”,举起相机拍摄各种珍稀保护动植物。她最爱的是在欧洲采风,2012年在伦敦的半年里,她一有空就去街上拍摄当地人的生活,去画遇到的美丽风景……无论走到哪她都喜欢带着一台相机,用摄影的方式将旅行中遇到的美好瞬间记录下来。有空时,便悉心将拍摄的照片一一整理分类,再挑出自己喜欢的画下来。

李旻在欧洲时的写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中意建交45周年,报社专版需要“中国人眼中的伦敦”的素材。李旻在伦敦时的作品便派上了大用场。

讲座尾声Q&A

Q:对插画有兴趣、想要学习插画、想考插画类专业的研究生,有什么好建议?

A:“要专一做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是李旻给同学们的建议,也是她的研究生导师给她的建议。

Q:怎么提升自己绘画素质,找到自己绘画风格呢?

A:李旻老师推荐了Pinterest网站。“想要设计出好的作品首先还是要多看,打开自己的眼界。首先找到自己喜欢的绘画风格,再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去模仿,进而创造。”

Q:想在自己作品中加入中国元素的同学应该如何表达?

A:可以从中国传统的壁画中汲取营养。但并非是简单地采用古法模仿,可以尝试多种绘画手法、绘画材料。”

“走得慢,才走得远。”

讲座最后,李旻送给同学们这句话,这也是她的导师送给她的。所有的收获都是在付出努力之后,少年们,努力吧!

文字:田臻

编辑:胡奕冰

审核:杜宛桐

终审:于友成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