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校出席2019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并被潘云鹤院士授予首批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创新网络成员单位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6      

由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作为指导单位,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联合发起,ICTD2019科技设计国际会议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4月25日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宋佳书记等一行应邀出席会议。

(ICTD2019科技设计国际会议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现场)

会议通过搭建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产业组织的交流平台,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设计领域中的发展趋势、关键问题和“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创新设计发展路径。

大会现场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主持会议。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2019科技设计国际会议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主席潘云鹤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执行教务长张道昌教授、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Makoto Watanabe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副校长Petri Suomala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丁文华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研究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张琦理事长以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帕森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张道昌教授分别致辞。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致辞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张道昌教授致辞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主持“一带一路”创新设计大展启动仪式。

孙守迁教授主持“一带一路”创新设计大展启动仪式

会议期间,由孙守迁教授主持的圆桌会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35)”也在同步进行,会议分别就数字创意产业2035的战略研究和数字创意产业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丁文华院士、吴志强院士、徐志磊院士,杨华勇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科技委王崑声主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刘晓龙主任、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陈海江处长和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处胡蓓姿处长、国家信息中心张振翼副处长、腾讯集团北京总部陈守双总监、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宋佳书记、浙江中达货架科技有限公司金佳明总经理等政府、企业、高校等相关代表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35)”会议现场

在圆桌会议上,潘云鹤院士为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创新网络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和下沙校区)、嘉兴中达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成为第一批创新网络成员单位。

潘云鹤院士为浙江传媒学院嘉兴中达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进行授牌

浙江传媒学院、嘉兴中达集团旗下浙江中达货架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创新实验室依托于产教融合项目,以双方的战略合作为基础,通过对创新设计、设计智能和数字创意的研究和发展为企业赋能,探索新工科模式下的具有传媒特色的人才教育、先进技术、前沿概念、商贸合作等多元化发展。以此为契机优化产教融合合作结构,以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创新网络成员单位为起点,争取覆盖到区域产学研战略合作,为桐乡乃至嘉兴范围提供更有广泛意义的社会与科研合作,为产业发展和教育改革注入原动力。

会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丁文华院士与宋佳书记进行了谈话,对一系列教育、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丁文华院士与宋佳书记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也在会后与宋佳书记、金佳明总经理及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教师进行谈话,指出数字创意在现阶段作为我省乃至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必须牢牢把握机会,推动教育模式改革,大力推动科研成果到产业化应用的转化,明确发展目标,探索以数字创意为核心基础的全新设计内涵及发展道路,重视多学科融合发展尤其是创新设计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支持“一带一路”创新设计大展在嘉兴地区的举办。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指导工作

孙守迁教授也提到创新设计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各个国家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跨界融合、渗透变革方面日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并形成了影响深刻的增长方式和业态模式,呈现出提供新供给、引领新消费的强大活力与生机。大力发展创新设计,对推进 “一带一路”深度合作,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和实践,打造绿色、智慧以及创新的丝绸之路,推动全球经济向更具活力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乌镇校区和下沙校区)和嘉兴中达集团创新实验室将此次大会中作为起点,牢牢把握数字创意发展契机,砥砺前行,融合传媒特色,积极发展各项成果,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