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历史轮回中的传承与创新——构建中国电影学派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2      

为了拓宽电艺学子的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理论素养,4月22日下午13:30在第二教学楼208,中国电影电视艺术教育教学专家、评论家,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倪祥保应邀为电视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构建中国电影学派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倪教授从“什么是中国电影学派?什么是中国新现实主义?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与中国新现实主义”这三个部分带领同学们客观理性地探讨了如何构建“中国电影学派”这一深刻问题。

讲座伊始,倪教授提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的不断前进,由文化自信而带来的“构建中国电影学派”呼声日益高涨,然而这其中有着诸多问题需要理清和探讨!”

Part1:什么是中国电影学派?

首先,倪教授运用《辞海》中“学派即一门学问中由于学说师承不同而形成的派别”为大家进行了解释。从而引出电影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学派这一观点并且阐述了目前世界上电影学派的核心内容。倪教授重点讲了谢晋、费穆等一些早期导演的作品对中国电影以及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产生的影响。并且向大家介绍提出中国电影学派的三大时代背景:

<1>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与文化自信及构建国家形象(WTO)谈判。

<2>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关。

<3>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Part2:什么是中国新现实主义?

在剖析了中国电影学派的概念后,倪教授为同学们对比了电影领域新旧现实主义之不同。旧现实主义对待底层人民的态度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新现实主义对待底层人民的态度,除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以外,还看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就好比电影《马路天使》中对底层妓女,歌女等人物形象的展现。在谈及中国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发展时,倪教授强调是以第四代,第五代和新生代导演共同创作的中国西部电影为主,如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图雅的婚事》《老井》等。

Part3: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与中国新现实主义

倪教授提出:“中国电影学派是一个热词,中国新现实主义是一个冷词。”而他与同学们交流分享的第三部分内容正是这两个基本概念间的学术关系。他用武侠片举例引出构建中国电影学派的关键是要有中国特色。其次,构建中国电影学派要有国际认同基础。最后,构建中国电影学派重点在内容形式的高度统一 ,强调在遵从电影创作规律及通式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积极依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最后,倪教授引用齐白石的话,告诉大家模仿是习艺过程不可或缺的阶段,在模仿的基础上寻找并表达好自我则是艺术创作升华的成功表现。他希望电艺学子能够为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不断努力,争取有所成就!

在倪教授结束讲课后,在场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不愿放过向倪教授请教的机会。在与倪教授的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的疑惑被一一解答,相信对今后的学习与创作将会产生巨大的帮助。

最后,卢炜副院长对倪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了感谢,他对学习编导的同学提出要用“编导+”意识去开拓自己的视野,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